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點選圖片以觀看原圖
水仙尊王       地點:馬公水仙宮
水仙尊王俗稱「水仙王」,為航海者之守護神,素為沿海民眾、漁民、貿易商人所崇信。
  一般水仙宮所供奉的水仙尊王神像有五尊,據省縣志乘所載,其中可肯定身分的有大禹、伍員、屈原三位,另有二尊神像各志書及文獻則以項羽、李白、魯班、奡、伯益、冥、王勃等輪遞,其中除魯班外,餘均與水及舟有關。
  郁永河在「海上紀略」說:「水仙者,洋中之神」,而洋神即海神。台澎地區居民,以水仙為海王,帆船在海中遇到暴風時,如「划水仙」就可以脫離險境,平安登岸。所謂划水仙即是當船在驚濤駭浪中無法登岸,大伙兒敲鑼打鼓發出巨聲,每人手中拿一根筷子,虛空做划船模樣的一種儀式。事實上每條船的能夠化險為夷,也等於都是得到「水仙王」的鼓勵,因為精神上有了寄託,人人振奮,自然齊心合力的排除危難了。因此「划水仙」也就是求救於水仙的意思。所以從前的舟子和郊商,都信奉「水仙王」,而以「水仙王」當作航海守護神,在主要港口,建立廟宇,奉祀「水仙王」。
  臺澎地區的水仙王廟,奉祀的都以「大禹王」為主神,有的單純一尊神像供奉之,也有並祀五尊神像的,其面貌和裝束各不相同,其他四尊神像中,若是屈原、伍員、李白、王勃的話,則四人皆因溺死於水中,或死後屍體拋落水中,都和水有關,因為奉為水神,配祀於水仙宮廟之內。
  澎湖地區奉祀「水仙王」為主神的廟宇計有馬公水仙、裡水仙宮、潭邊水仙宮、大倉水仙宮等四座。
2-8-01.jpg 2-8-02.jpg 2-8-03.jpg 2-8-04.jpg 2-8-05.jpg
對圖片評分 (目前得分 : 1 / 5 於 6 個評分)
昏倒 不看也罷
有點差勁
普普通通
很好
非常出色
叫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