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點選圖片以觀看原圖
關聖帝君       地點:馬公銅山館
關聖帝君,一般國人尊稱「關公」,其別稱特別多,信佛教者稱之「護法爺」、「伽藍神」、「蓋天古佛」。信道教的稱「天大帝」、「翊漢天神」、「武安尊王」、「崇富真君」、「三界伏魔大帝」和「恩主」,信儒教的稱「山西夫子」、「文衡聖帝」、「關聖帝君」。其他尚有俗稱諡號,如「關帝爺」、「關二爺」、「關壯繆」、「武聖人」、「武聖帝君」等,是人人敬奉的神祇之一,特別是商人信仰最虔誠。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州常平村寶池里下馮村人氏。自幼和其祖父苦讀「易傳」和「春秋」,薰育了忠義之氣,容貌偉岸,威武逼人,令人肅然起敬,誠是雄姿英發。他係三國時代蜀國的武將,曾和劉備、張飛在桃園結義,誓願「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曹操攻打小沛,劉備受挫,公守下邳被俘,只得暫降曹操,其間雖受曹操禮遇,然而其志不改,忠義大節甚為後世所敬仰。
  關公一生以「仁、義、禮、智、信」五德著稱,千里尋兄曰「仁」,華容放曹曰「義」,保嫂秉燭達旦曰「禮」,水淹七軍曰「智」,單刀赴會曰「信」。歷代皇帝都把他看做武人的典範,加以封贈。如宋徽宗初封「忠惠公」;元世祖封贈「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明清也封贈有加,至清光緒五年又加封,此時關帝之廟號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
  關帝自唐德宗貞元六年(西元785年)列入武廟從祀起,經清代尊為武聖。其間歷久不衰,且與孔聖文廟並稱。道教並奉為玉皇大帝的近侍,稱為「天大帝」掌管天界的行政機構「南天門」。
  商人奉祀關聖帝君為保護神,不僅因商人合營企業,以義相結,又慕關公之義。加上傳說關帝生前精於理財之道,長於算數記帳,發明「原、收、出、存的記帳法」,被尊為會計專家,商業的守護神。
  澎湖地區以「關聖帝君」為主神的廟宇,計有馬公銅山館、朝陽里武聖廟、光復里一新社、西文里聖真寶殿、烏崁靖海宮、湖東聖帝廟、葉聖帝廟、中屯永安宮、城前明新宮、港子保定宮、瓦硐武聖廟、瓦硐南天宮、吉貝聖帝廟、竹灣大義宮、合界后螺龍慶宮、池西關帝廟等十六座。
2-8-03.jpg 2-8-04.jpg 2-8-05.jpg 2-8-06.jpg 2-8-07.jpg
對圖片評分 (目前得分 : 2.1 / 5 於 8 個評分)
昏倒 不看也罷
有點差勁
普普通通
很好
非常出色
叫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