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1澎湖的海洋生物
點選圖片以觀看原圖
木氏蝶魚
蝶魚屬於鱸目下之鱸亞目,和蓋刺蝶魚為近親。蝶魚科體呈菱形或近於橢圓形,且非常側扁。蝶魚的體色也會隨成長而略有變化。有趣的是,大多數蝶魚小時,它們的背鰭或身體後方常有一偽裝用的眼點。它的作用是用來矇騙掠食者,使他們誤將尾部當作頭部而發動錯誤的攻擊。此外,大部份蝶魚在眼睛上還有一條黑色縱帶穿過,亦有將頭部偽裝以便欺敵之作用,只有少數種類的體型從小到大會發生改變。
  蝶魚絕大多數都是日行性魚類,在白天覓食,夜間休息。魚覓食時有時是獨游,有時成對,有時群游。它們的食性範圍甚廣,從在水層中撿食浮游動物或在礁石表面啄食躲藏在礁縫中的小型無脊動物及藻類,到只吃活珊瑚上之水螅蟲等皆有,蝶魚平時居無定所,難以追蹤它們的生態行為,魚的生活史有經長期飄流的生活習性,故人工繁殖不易。
  木氏蝶魚體色為黃色,具有棕色藍緣的眼帶、在體後方的側線上有一具藍緣的黑色大斑。另自鰓蓋後方有二條白色細斜帶往臀鰭延伸,一在胸鰭基部前,另一則在胸鰭基後。在礁湖及向海礁坡上珊瑚繁生的海域棲息,幼魚則常在較淺處的軸孔珊瑚叢中出現,成魚常成對出現。多以珊瑚蟲為食。
1-1-11.jpg 1-1-12.jpg 1-1-13.jpg 1-1-14.jpg 1-1-15.jpg
對圖片評分 (目前得分 : 2 / 5 於 8 個評分)
昏倒 不看也罷
有點差勁
普普通通
很好
非常出色
叫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