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1澎湖的海洋生物
點選圖片以觀看原圖
短腕章魚
俗稱石居,海中有一群生物,在經過長時間的演化之後,腳長到頭上來了,這群生物包括了章魚、魷魚及烏賊,牠們同軟體動物綱中的頭足類,他們的腳不只是當作腳在使用,也是牠們捕食的利器和繁衍後代的重要工具。
  頭足類的運動主要靠噴射的反作用力,先吸水入體腔,再由一小管噴出,可有不同的方向及速度,波浪狀擺動的軟鰭除負擔小部份的推進力之外,也有保持平穩控制方向的功能,流線的體型和完美的推進系統,使頭足類如噴射機般遨遊海中,如遇到危險時,有時也會噴出煙霧來混淆敵人視聽。
  章魚每次會產下數千至數萬顆像米粒般大小的卵,產下後母章魚會以吸管噴出氧氣充足的水流,讓卵有比較好的生長環境,而孵卵期間,母章魚會有禁食的現象,一旦小章魚一出生,母章魚就會死掉了,而這一群新生的小生命,大概只有幾隻能長大成人,繼續牠們母親的使命。
  多棲息於岩石或珊瑚礁海岸,春夏在淺水區活動,夜裡退潮常藏身於潮池間,主要以各種大型甲殼類為食。潮間帶淺水潮池內之章魚,多用特製鉤鉤取。利用夜間章魚在睡覺時,以燈光照射尋找,在不警醒的前題下,火速將章魚鉤出洞穴。

1-1-76.jpg 1-1-77.jpg 1-1-78.jpg 1-1-79.jpg 1-1-80.jpg
對圖片評分 (目前得分 : 0 / 5 於 5 個評分)
昏倒 不看也罷
有點差勁
普普通通
很好
非常出色
叫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