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點選圖片以觀看原圖
觀音佛祖       地點:馬公觀音亭
觀音佛祖,其「觀音」二字是法號,「佛祖」是台澎民間對佛的尊稱。「觀音」法號原是「觀世音」三字,由於唐代避太宗李世民名諱而修改的。
  觀音佛祖完成救苦救難十八大願,世人感佛慈悲無邊,上尊號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民間則有「觀音媽」、「南海觀世音」、「聖宗古佛」、「妙善夫人」、「送子觀音」、「千手千眼觀音」、「白衣大士」、「觀音大士」、「觀世音」、「觀自在」、「觀音菩薩」及「觀世音菩薩」等的稱呼。
  台澎地區民間所信奉的觀音佛祖與佛教經典所說的,在本質上是不相同的。台澎民間所供奉的觀音,就是妙莊王第三公主妙善;也有人說觀音佛祖的前身是男的,因為觀音佛祖就是慈航尊者轉世,這位慈航尊者在大羅天宮逍遙自在,一天坐在八寶金蓮上展開慧眼,遙望東土眾生耽溺酒色,爭逐名利,生活於罪惡中不能自拔。於是大發慈悲憫人之心,得瑤池金母、無極天尊的允許,投胎降生為興林國妙莊的第三公主。由於妙善公主酷愛誦經禮佛,到白雀寺出家為尼,觸怒了父王,於是被父王處死。死後妙善的靈魂周遊陰府,回陽後被太白金星指點到大香山苦心修練,終成正果,道成昇空出現千手千眼靈感觀世音奇妙寶相之奇跡。至於觀音佛祖是男身或為女身,應無需爭執的,因菩薩有三十二應身,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所以觀音佛祖尋聲救苦,看過顯聖的人,對象不盡相同,有的看的是男的,塑像就作成男像,有的看的是女的,塑像也就作成女像了。但台澎民間各地寺廟或家庭所供奉的觀音,不論是畫像或塑像都是女性的,此乃以觀音即是妙善公主的一種感覺。
  觀音佛祖在台澎民間的心目中,是位救苦救難大慈大悲的菩薩,因此香火獨盛。澎湖地區奉祀「觀音佛祖」為主神的寺廟計有十八座之多,有馬公觀音亭、馬公澄源堂、馬公太和堂、鎖港坤元寺、虎井大音宮、龍門觀音宮、葉靈法寺、池東西峰寺、青螺眾善寺、許家港元寺、潭邊愛蓮寺、吉貝觀音寺、赤馬西巖寺、外垵慈航寺、合界觀音寺、馬公坤儀堂、七美西湖玉蓮寺、尖山烏泥法興寺等。
2-8-01.jpg 2-8-02.jpg 2-8-03.jpg 2-8-04.jpg 2-8-05.jpg
對圖片評分 (目前得分 : 1.7 / 5 於 6 個評分)
昏倒 不看也罷
有點差勁
普普通通
很好
非常出色
叫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