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點選圖片以觀看原圖
清水祖師       地點:文澳祖師廟
清水祖師又稱「麻章上人」,閩南多稱為「烏面祖師」台澎民間通稱為「祖師公」。而清水祖師的分身,則有別稱「三代祖師」、「蓬萊大祖」、「顯應祖師」、「昭應祖師」、「輝應祖師」、「普庵祖師」,更有稱為「落鼻祖師」的。
  清水祖師俗姓陳,名應,或曰昭應,法名普足,宋仁宗慶曆四年(西元1043年)正月初六日,誕生於福建省永春縣小姑鄉。幼出家於大雲院,隨後拜大靜山明松禪師參讀釋家經典,悟道後遷居麻章,施醫濟藥,建橋修路,求雨奇靈,鄉人德之,時祖師住蓬萊山石室,鄉人醵金構築精舍,名為「清水巖」,在此修行達十九年之久。在宋徽宗大觀三年(西元1109年)五月十三日,於說偈中端坐而逝,享年六十五歲。
  清水祖師何以又稱「烏面祖師」?相傳祖師居清水巖時,有畬鬼穴其中(畬為蠻族之稱,為古時散居浙閩內的一部分猺民),相約鬥法,鬼置祖師於穴中,大薰七日夜而不死,鬼服其神功,遂聽命於祖師,亦即所謂張、黃、蘇、李四大將軍,今之祖師神像,所以面黑如鐵,即為鬼火所薰之故。另一說為祖師之嫂生產,炊煮不便,祖師代為燒煮,柴盡則以雙足代柴,炊畢,從煙筒昇天化神,今之烏面,煙筒灰也。
  相傳祖師生前求雨得雨,濟醫救世,安溪饑荒,祖師將自石穴中流出的白米濟人,救活無數,圓寂之後,由大弟子楊道為傳人,有司以其靈跡顯著而上聞,敕賜「昭應人師」封號。
  祖師又稱「落鼻祖師」的傳說,相傳祖師的神像,在一次廟宇被山寇襲劫時,鼻子被削掉,後雖經和尚修復,但每逢天災地變,祖師鼻子便會自行掉落,暗示災禍的前兆,所以有落鼻祖師之稱。
  澎湖地區供奉「清水祖師」為主神的廟宇,計有西文祖師宮和鐵線清水宮二座。

2-8-06.jpg 2-8-05.jpg 2-8-07.jpg 2-8-16.jpg 2-8-01.jpg
對圖片評分 (目前得分 : 1.8 / 5 於 6 個評分)
昏倒 不看也罷
有點差勁
普普通通
很好
非常出色
叫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