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點選圖片以觀看原圖
有應公       地點:馬公陰陽堂
有應公,顧名思義乃「有求必應」的意思,「公」是對男性的尊稱,對女性便稱「有應媽」。
  有應公的別稱,或曰「聖公」、「恩公」,或曰「金斗公」、「老大公」、「有英公」、「大墓公」、「百姓公」、「普度公」、「萬恩主」、「萬善爺」、「義勇爺」、「無嗣陰公」等等。甚至認為人沒有不死的,死後難免同歸一條路,也把有應公叫做「萬善同歸」,有應媽則別稱為「聖媽」。其實說的具體一點,有應公便是祀於小祠的無主骸骨和那些無主孤魂。
  鬼魂是種很玄的東西。人活著的時候,此大千世界稱為「陽間」,死後軀體歸土,靈魂飛往不見天日的世界,稱為「陰間」。生活在陰間的靈魂俗稱為鬼,有人奉祀的,稱為「有緣鬼魂」,無人奉祀的稱為「無緣鬼魂」,也就是「無主孤魂」了,因其沒有後嗣或其他親屬奉祀,生活無著,便成為「餓鬼」,祇好到陽間索取,因而為害人世,所以「餓鬼」又叫做「厲鬼」。
  臺澎地區的「有應公」,祠廟名稱很多,大部分規模不大,少數供奉塑像或神牌,大部分供奉死人遺骨。早期澎湖地區交通不便,由大陸前來經商或從事勞力工作的人,客死異鄉後往往淪為無主孤魂,唯有善心人士,引發惻隱之心,盡力給予收埋,又恐那鬼魂無人奉祀,化成厲鬼為害,再鳩資建祠奉祀,這些鬼魂受人供奉,當然也需回應人的祈求,成了「有求必應」的「有應公」了。
  「有應公」常是善惡不明,是非不分,大開方便之門,有求必應,保佑人畜平安,無可厚非,但疪護賭徒贏錢,甚或罪犯不被發現,實在有失偏頗。但「大眾媽」對失物尋找,常特別靈驗,一般婦女信奉較多。
  澎湖地區以「有應公」為主神的祠廟,計有馬公陰陽堂、竹灣應善宮、竹灣夫人廟等。
2-8-05.jpg 2-8-07.jpg 2-8-16.jpg 2-8-01.jpg 2-8-12.jpg
對圖片評分 (目前得分 : 0.8 / 5 於 5 個評分)
昏倒 不看也罷
有點差勁
普普通通
很好
非常出色
叫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