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點選圖片以觀看原圖
保生大帝       地點:後寮威靈宮
保生大帝在台灣間俗稱「吳真人」、「吳真君」、「真人先師」、「大道公」、「英惠侯」等,所稱不一,一般人認為他是一位醫術高明的神醫,由於尊崇其醫德,乃將其人格轉化為神格,人人敬奉,醫生和藥商祀奉尤為虔誠。
  保生大帝原姓吳,名本,字華基,別號雲東,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西元979年)三月十五日,出生於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村,父吳通,母黃氏,因避戰亂從河南臨漳南遷福建,因而在白礁漁村定居下來。有一天晚上其母親夢見北斗星君帶領紫微星來投胎,因此有孕。十七歲那年在崑崙山見西王母,留宿七日,授以神方濟世驅魔逐邪之術,遂能覺悟修真,在漳澄邑大雁東山隱居參道,獨契太上玄機妙道,深明三五飛步之法,故修身養性,以贊元功,得刀圭術,療如神,煮丹砂以濟世,施符法以救人,靈通三界,威伏群魔。終能在明朝仁宗皇帝洪熙元年,晉封為「昊天金闕御史慈濟醫靈妙道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保生大帝的名稱就自此開始,一直流傳到現在,成為正式的稱呼。
  點龍目和醫虎喉是保生大帝的靈醫傳奇,所以有人戲稱他也是一位獸醫。有一次一隻巨龍因嚴重眼疾,化身為老人求醫,被吳真人慧眼識破之,經巨龍苦苦哀求,以符水治癒眼疾,巨龍萬般感謝,乘雲化做原形離去。又有一次,為一隻因吞食一個壞心婦人,被一根髮簪刺住咽喉,痛苦萬狀的老虎醫治,那隻白額金睛老虎為答謝救命之恩,創傷痊癒之後寸步不離,要求保生大帝收錄為坐騎,後來老虎也被超度成了神,目前各廟宇案桌下供奉的這尊「虎爺」,又稱為「黑虎將軍」的,就是這隻老虎。
  有關保生大帝的傳說很多,但被流傳最久的是大道公和媽祖婆的鬥法。起因於大道公對媽祖婆的美麗和仁慈甚為讚賞,漸漸萌生愛意,但為媽祖婆給拒絕,因此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之日施法下雨,讓媽祖面上的胭脂花粉沖掉。媽祖知道這是大道公的傑作,也在次年三月十五日,大道公生日時,施法刮風,將大道公的烏紗帽吹落溝底。從此大道公與媽祖婆間都會在誕辰祭典上互相作祟,也就是農曆三月十五日會刮風,三月二十三日會下雨。
  澎湖地區奉祀「保生大帝」為主神的廟宇,計有五德威靈殿、南寮保寧宮、北寮保安宮、後寮威靈宮、講美保安宮等。
2-8-09.jpg 1-1-75.jpg 2-8-10.jpg 2-8-03.jpg 2-8-04.jpg
對圖片評分 (目前得分 : 1.4 / 5 於 10 個評分)
昏倒 不看也罷
有點差勁
普普通通
很好
非常出色
叫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