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最新上傳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2-8-60.jpg
過平安橋       地點:澎湖天后宮805 次觀看  「過平安橋」也是在澎湖地區在元宵節時,常見的一種民俗活動,大都由廟宇所主持。另外在廟宇主神誕辰時,也會辦理「造橋過限」的儀式,所以「過七星平安橋」,可說是澎湖的一項宗教活動。雖然其形制作法各地簡繁不一,但都是用來消災解厄,制煞除穢的。透過七星的防煞解厄,祈求「主命祿籍」的北斗星君庇護賜福,保祐平安如意。 十二月 27, 2006
2-8-49.jpg
入神       地點:中屯永安宮1080 次觀看  神像俗稱為「金身」,一金身必先「入神」,神靈才能威嚇。入神又叫「開光點眼」,必須依據一定的儀式辦理,開光的人則由道士、大法師、小法均可,開光的部位有額頭(腦)、雙眼、雙耳、鼻、口、軀幹、雙手、雙腳等。開光需用新毛筆一支、鏡子一面,用毛筆沾雞冠血加辰砂,點在開光的部位,並有一定的祝詞,一面點一面唸。這是永安宮關聖帝君開光點眼的儀式。
十二月 27, 2006
2-8-48.jpg
船試航       地點:南甲海靈殿839 次觀看  「王船」的建造一般在廟埕設置之廠房內進行,王船造竣後,必須舉行出廠典禮並隆重的進行試航。試航的海面大都在內灣風浪較小的地方,除試舉船帆外,並試開各種機械及儀器等,以便發現缺失而加以改進。試航的次數則可達到無缺點為止。
  有的王船試航則沒真正下水,只是隨著王爺的神轎繞境到海邊的儀式而已。
十二月 27, 2006
2-8-47.jpg
化吉(燒王船)       地點:烏崁837 次觀看  「王船」周圍堆集木柴及金紙,並將祭祀「王爺」所使用之旗幟、涼傘,以及神差所使用的物品,所穿的上衣,所戴的帽子,全部放置其上,以便一併焚燒。
  灑上汽油及柴油後,待吉時一到立即引火燃燒,這種在海邊焚燒王船的方式,稱之為「遊天河」。
十二月 27, 2006
2-8-46.jpg
化吉(燒王船)       地點:林投834 次觀看  預定「化吉」時刻一到,王船著火,一開始火勢就甚大,王船燃燒的很快,不久就燒成火船,所有送行的善男信女一直跪拜於地上,恭送王爺的離境,其虔誠之情,表露無遺。
  俟「王船」焚化完畢,也就是當王船中央主桅焚燒倒下後,「送王」隊伍依例偃旗息鼓,默默離開,也結束了燒王船的儀式。
十二月 27, 2006
2-8-45.jpg
惜別       地點:林投814 次觀看  這是「送王」過程中,當良辰將至,王爺即將離開啟航,王爺採用之「腳力」,也就是王爺的乩童,以依依不捨的表情,向眾民丁話別,並由大法師轉達離別心情的情景。
十二月 27, 2006
2-8-44.jpg
視察航道       地點:林投841 次觀看  「送王」是澎湖廟宇活動中最為隆重的儀式之一。當王爺送到海邊,領令之王爺神輿隨著乩童的指示,將整座神輿、神像、乩童抬到海裡,以便視察航道,並掃除航道的妖邪,以利王船的順利開航。
  這是林投鳳凰殿送王時,領令王爺神轎視察航道的情景。
十二月 27, 2006
2-8-43.jpg
請王       地點:赤馬785 次觀看  「請王」即是恭請王爺到廟宇來奉祀,以保佑合境平安。請王的儀式一般由「鄉老」率眾民丁,備香燭、祭品、神轎等擇定黃道吉日(大都由乩童指示),到海邊設香案恭請登陸,隨即迎至廟內奉祀神位,俟神像(俗稱金身)製作完後,舉行「開光點眼」,神像便有了神靈。
  部分經濟條件較佳的村里,在請王之時,也會建造「王船」,並將之供奉於偏殿,以供信徒的參拜。這是王船出廠的情形。
十二月 27, 2006
2-8-42.jpg
建醮       地點:二崁二興宮791 次觀看  建醮又稱為「作醮」,澎湖大部分廟宇,於一年中,都有擇日作醮的活動,大多廟宇選在主神誕辰日,少數廟宇在年尾前辦理。廟宇作醮分為「公醮」及「私醮」兩種。「公醮」大多為祈求合境平安及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等,費用由村里眾民丁分攤;「私醮」則依個人謝願而申請,經費亦由個人負擔。作醮皆請道士來廟主持,除了例行的建醮外,「送王」時也必定要建醮。十二月 27, 2006
2-8-41.jpg
五營神將       地點:重光里(火燒坪)927 次觀看  每個村落的五營神將,本是甲頭廟設置在聚落週邊五個方位的守天將與天兵。駐守東營的是九夷軍,駐守南營的是八蠻軍,駐守西營的是六戎軍,駐守北營的是五狄軍,駐守中營的是三秦軍,各營軍馬各有主帥一位,副帥二位統率鎮守。近年來,由於市區人口的不斷增加,居民需求繼續向外擴增,使得有些廟宇將五營集中並列安置,這樣五營的功能是否也會逐漸消退?
十二月 27, 2006
2-8-39~0.jpg
營頭       地點:風櫃701 次觀看  營頭的顏色也是方位的代表,東營是青色,因東方甲乙木;南營是紅色,因南方丙丁火;西營是白色,因西方庚辛金;北營是黑色,因北方壬癸水;中營是黃色,因中央戊己土;也是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這是風櫃里的南營,營寨以紅色表示,從對聯「南來蕭府昭千載,營至神機顯四時。」可知這是南營蕭元帥的營盤。
十二月 27, 2006
2-8-40~0.jpg
營頭       地點:講美782 次觀看  這是講美龍德宮所設置之「石雕五營」中的南營。這些石雕元帥每尊高約一尺左右,身穿鎧甲,手執兵器,造形威神勇,該廟曾經用心考究各營元帥的姓氏和圖像,再由當地石匠用玄武岩雕製,並依各方位顏色裝飾,不但別緻而且頗富特色。十二月 27, 2006
60 張圖片,共 5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