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最新上傳
1-2-55.jpg
鐵質石英砂岩 地點:西嶼630 次觀看此砂岩全由石英砂和褐鐵礦膠結而成,顏色呈棕褐色,其中白色者即為石英砂粒,其厚度最可達2公尺左右。由於膠結非常堅固,常被挖掘當作房屋建築及防風牆圍築的材料。
十二月 30, 2006
2-7-80.jpg
剪黏 地點:後寮威靈宮793 次觀看 剪黏又叫「剪花」,其製作過程是先以鐵線為骨架,再以灰泥塑雛形,然後剪裁各種顏色的陶瓷片黏貼在造形上,若是人物則臉部另以陶土捏塑燒好後才嵌上。
近年來,彩色玻璃也加入剪黏的行列,色彩於是更加豔麗。近期重建的廟宇,廟頂上是花團錦簇,亮麗非凡,可說都是剪黏的功勞。
十二月 27, 2006
2-7-79.jpg
交趾陶 地點:澎湖天后宮806 次觀看 這是澎湖天后宮三川步口的虎堵,也是澎湖所見最大的交趾陶,小虎抬腳逗著老虎玩,老虎微露嘴巴,露出兩顆牙齒,所以稱為「露齒虎」。畫面構圖簡潔,老虎造形樸拙有趣,虎腳下的土坡以火山渣綴飾,極具鄉土氣息。十二月 27, 2006
2-7-78.jpg
泥塑剪黏 地點:澎湖天后宮806 次觀看 這是日據時(民國十二年),澎湖天后宮重建的龍堵作品。先以灰泥在牆上塑造大龍、小龍、龍珠和雲層,大龍在雲端裡鑽進穿出,故稱為「穿雲龍」;然後再在龍身上,貼上用綠色瓷碗剪成的鱗片,用色簡單,線條簡明,極具巧思。十二月 27, 2006
2-7-77.jpg
泥塑 地點:二崁陳家古厝783 次觀看 泥塑是以灰泥塑形後,在表面上塗漆、洗石子或以線畫修飾的建築裝飾作品。由於造價不高,作品尺寸也可隨需要而調整,因此在澎湖地區廣受歡迎,無論廟宇、傳統民宅或西式洋樓,都常見其蹤影。
這是二崁陳家古厝仿巴洛克式風格的泥塑,正中央安置了一個時鐘,在民國元年的當時是極為先進的。
十二月 27, 2006
2-7-76.jpg
交趾陶 地點:澎湖天后宮935 次觀看 交趾陶也常稱做「交趾燒」,是一種多彩軟陶,其材料可塑性大而造形生動,又多在釉藥中添加鉛做為助熔劑,燒成的溫度甚低,因此色彩亮麗,光澤動人。但因表面含有鉛毒,故不宜把玩。
這是澎湖天后宮三川殿下脊前面的人物交趾陶,正脊上面的「龍馬負圖」則屬於泥塑剪黏。
77泥塑 地點:二崁陳家古厝
十二月 27, 2006
2-7-85.jpg
彩磚 地點:大赤崁747 次觀看 這是果類及花卉造形的彩磚,尤其中間的果類造形,有壽桃及石榴,壽桃象徵長壽;石榴則象徵著多子,符合了屋主的期許心願。十二月 27, 2006
2-7-84.jpg
彩磚 地點:東吉805 次觀看 彩磚在澎湖的老房子上,出現的頻率相當高,其瑰麗的色彩、多變的樣貌、討喜吉祥的題材,頗受民間普遍的喜愛。因此,大多用以裝飾門面,不論是傳統樣式的合院建築或日式的洋樓,均曾大放過異彩,彩磚也成為澎湖民宅建築中的另一個特色。
這是洋樓上成列的花卉彩磚,色彩瑰麗,爭奇鬥豔。
十二月 27, 2006
2-7-83.jpg
剪黏 地點:後寮威靈宮499 次觀看 這是二隻丹頂鶴與一棵蒼勁枝椏的古樹剪黏。丹頂鶴一隻已停棲於樹枝上,另一隻則剛剛準備停下來,從牠們的外觀造形,可以看見匠師的功力,將二隻丹頂鶴刻畫得非常逼真。一隻悠閒的停住,另一隻則伸長脖子,拍動翅膀,剛剛要停下來。十二月 27, 2006
2-7-82.jpg
剪黏 地點:澎湖天后宮540 次觀看 這是澎湖天后宮正殿前落正脊頂山正面脊堵上的剪黏,題材有獅負香爐及博古架,另有靈芝等奇花異草,還有金魚及鰲魚等。十二月 27, 2006
2-7-81.jpg
泥塑與剪黏 地點:澎湖天后宮654 次觀看 這是澎湖天后宮三川殿正脊下山上的鯉魚吐水造形,此一作品可說結合了匠師的巧思,將之營造成為廟宇屋頂上的視覺焦點。脊面上另有鳳凰、牡丹、麒麟的剪黏。十二月 27, 2006
2-7-75.jpg
彩繪 地點:後寮威靈宮537 次觀看 澎湖地區的廟宇非常多,彩繪的題材十分豐富,門神的彩繪安金極為常見。所謂「安金」即是安上金箔,因為金的展延性很強,用金搥製成極薄的薄片,再配合色彩安在木雕作品上,呈現極度高雅與亮麗。
十二月 27, 2006
600 張圖片,共 50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