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熱門圖片
2-8-06.jpg
哪吒太子       地點:大赤崁龍德宮2721 次觀看哪吒太子即為「中壇元帥」,或稱為「大羅仙」、「太子元帥」、「金環元帥」、「金康元帥」、「羅車太子」、「玉皇太子爺」,民間一般簡稱「太子爺」,俗名李哪吒,為托塔天王李靖的第三個兒子,所以又稱「哪吒三太子」。
  哪吒太子傳說是靈珠降世,其父李靖為陳塘關守將,母親姚氏懷胎三年六個月才生下了一個肉球,剖開肉球竟然是個俊美男嬰,便取名為哪吒。長大後拜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門下,學得一身非凡的武藝,具有隱身土遁等法術。曾與東海龍王三個太子戰鬥,哪吒法力高強擊敗龍王太子,敖丙並被打死抽了筋,自認犯了滔天大罪,為了不連累父母,自己剖腹剔腸還給其母,剜骨刻肉還其。了結生命後,靈魂無依,四處飄泊,其師太乙真人心生憐憫,以「蓮花化身」術,重生其命。後協助武王伐紂,幫姜子牙進軍殷都朝歌,完成周朝大業,功勳斐然。
  傳說哪吒太子也是玉皇上帝駕前的神將大羅仙,統帥天上東、西、南、北、中五營,所以又稱「中營神將」或「中營大將軍」。玉皇上帝為鎮壓人間妖魔鬼怪,特派他降世為李靖的第三子,當哪吒降妖時,馬上變成一尊三頭九眼八臂,身長六丈的神,頭冠金環,口吐青雲,足踏風火輪,騰雲駕霧,呼風喚雨,神力無邊。
  一般廟宇中,哪吒太子神像以站姿居多,一腳站立,一腳踩著風火輪,身穿鎧甲,配著一條混天綾,左手握著乾坤圈,右手提著火尖槍。除了廟宇的主神外,也是所有廟宇的從祀神。
  澎湖地區奉祀「哪吒太子」為主神的廟宇,計有大赤崁龍德宮、潭邊東明宮、鎮海福安宮、員貝龍興宮等四座。
2-8-05.jpg
關聖帝君       地點:馬公銅山館2607 次觀看關聖帝君,一般國人尊稱「關公」,其別稱特別多,信佛教者稱之「護法爺」、「伽藍神」、「蓋天古佛」。信道教的稱「天大帝」、「翊漢天神」、「武安尊王」、「崇富真君」、「三界伏魔大帝」和「恩主」,信儒教的稱「山西夫子」、「文衡聖帝」、「關聖帝君」。其他尚有俗稱諡號,如「關帝爺」、「關二爺」、「關壯繆」、「武聖人」、「武聖帝君」等,是人人敬奉的神祇之一,特別是商人信仰最虔誠。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州常平村寶池里下馮村人氏。自幼和其祖父苦讀「易傳」和「春秋」,薰育了忠義之氣,容貌偉岸,威武逼人,令人肅然起敬,誠是雄姿英發。他係三國時代蜀國的武將,曾和劉備、張飛在桃園結義,誓願「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曹操攻打小沛,劉備受挫,公守下邳被俘,只得暫降曹操,其間雖受曹操禮遇,然而其志不改,忠義大節甚為後世所敬仰。
  關公一生以「仁、義、禮、智、信」五德著稱,千里尋兄曰「仁」,華容放曹曰「義」,保嫂秉燭達旦曰「禮」,水淹七軍曰「智」,單刀赴會曰「信」。歷代皇帝都把他看做武人的典範,加以封贈。如宋徽宗初封「忠惠公」;元世祖封贈「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明清也封贈有加,至清光緒五年又加封,此時關帝之廟號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
  關帝自唐德宗貞元六年(西元785年)列入武廟從祀起,經清代尊為武聖。其間歷久不衰,且與孔聖文廟並稱。道教並奉為玉皇大帝的近侍,稱為「天大帝」掌管天界的行政機構「南天門」。
  商人奉祀關聖帝君為保護神,不僅因商人合營企業,以義相結,又慕關公之義。加上傳說關帝生前精於理財之道,長於算數記帳,發明「原、收、出、存的記帳法」,被尊為會計專家,商業的守護神。
  澎湖地區以「關聖帝君」為主神的廟宇,計有馬公銅山館、朝陽里武聖廟、光復里一新社、西文里聖真寶殿、烏崁靖海宮、湖東聖帝廟、葉聖帝廟、中屯永安宮、城前明新宮、港子保定宮、瓦硐武聖廟、瓦硐南天宮、吉貝聖帝廟、竹灣大義宮、合界后螺龍慶宮、池西關帝廟等十六座。
2-8-07.jpg
清水祖師       地點:文澳祖師廟2482 次觀看清水祖師又稱「麻章上人」,閩南多稱為「烏面祖師」台澎民間通稱為「祖師公」。而清水祖師的分身,則有別稱「三代祖師」、「蓬萊大祖」、「顯應祖師」、「昭應祖師」、「輝應祖師」、「普庵祖師」,更有稱為「落鼻祖師」的。
  清水祖師俗姓陳,名應,或曰昭應,法名普足,宋仁宗慶曆四年(西元1043年)正月初六日,誕生於福建省永春縣小姑鄉。幼出家於大雲院,隨後拜大靜山明松禪師參讀釋家經典,悟道後遷居麻章,施醫濟藥,建橋修路,求雨奇靈,鄉人德之,時祖師住蓬萊山石室,鄉人醵金構築精舍,名為「清水巖」,在此修行達十九年之久。在宋徽宗大觀三年(西元1109年)五月十三日,於說偈中端坐而逝,享年六十五歲。
  清水祖師何以又稱「烏面祖師」?相傳祖師居清水巖時,有畬鬼穴其中(畬為蠻族之稱,為古時散居浙閩內的一部分猺民),相約鬥法,鬼置祖師於穴中,大薰七日夜而不死,鬼服其神功,遂聽命於祖師,亦即所謂張、黃、蘇、李四大將軍,今之祖師神像,所以面黑如鐵,即為鬼火所薰之故。另一說為祖師之嫂生產,炊煮不便,祖師代為燒煮,柴盡則以雙足代柴,炊畢,從煙筒昇天化神,今之烏面,煙筒灰也。
  相傳祖師生前求雨得雨,濟醫救世,安溪饑荒,祖師將自石穴中流出的白米濟人,救活無數,圓寂之後,由大弟子楊道為傳人,有司以其靈跡顯著而上聞,敕賜「昭應人師」封號。
  祖師又稱「落鼻祖師」的傳說,相傳祖師的神像,在一次廟宇被山寇襲劫時,鼻子被削掉,後雖經和尚修復,但每逢天災地變,祖師鼻子便會自行掉落,暗示災禍的前兆,所以有落鼻祖師之稱。
  澎湖地區供奉「清水祖師」為主神的廟宇,計有西文祖師宮和鐵線清水宮二座。

2-8-16.jpg
有應公       地點:馬公陰陽堂2441 次觀看 有應公,顧名思義乃「有求必應」的意思,「公」是對男性的尊稱,對女性便稱「有應媽」。
  有應公的別稱,或曰「聖公」、「恩公」,或曰「金斗公」、「老大公」、「有英公」、「大墓公」、「百姓公」、「普度公」、「萬恩主」、「萬善爺」、「義勇爺」、「無嗣陰公」等等。甚至認為人沒有不死的,死後難免同歸一條路,也把有應公叫做「萬善同歸」,有應媽則別稱為「聖媽」。其實說的具體一點,有應公便是祀於小祠的無主骸骨和那些無主孤魂。
  鬼魂是種很玄的東西。人活著的時候,此大千世界稱為「陽間」,死後軀體歸土,靈魂飛往不見天日的世界,稱為「陰間」。生活在陰間的靈魂俗稱為鬼,有人奉祀的,稱為「有緣鬼魂」,無人奉祀的稱為「無緣鬼魂」,也就是「無主孤魂」了,因其沒有後嗣或其他親屬奉祀,生活無著,便成為「餓鬼」,祇好到陽間索取,因而為害人世,所以「餓鬼」又叫做「厲鬼」。
  臺澎地區的「有應公」,祠廟名稱很多,大部分規模不大,少數供奉塑像或神牌,大部分供奉死人遺骨。早期澎湖地區交通不便,由大陸前來經商或從事勞力工作的人,客死異鄉後往往淪為無主孤魂,唯有善心人士,引發惻隱之心,盡力給予收埋,又恐那鬼魂無人奉祀,化成厲鬼為害,再鳩資建祠奉祀,這些鬼魂受人供奉,當然也需回應人的祈求,成了「有求必應」的「有應公」了。
  「有應公」常是善惡不明,是非不分,大開方便之門,有求必應,保佑人畜平安,無可厚非,但疪護賭徒贏錢,甚或罪犯不被發現,實在有失偏頗。但「大眾媽」對失物尋找,常特別靈驗,一般婦女信奉較多。
  澎湖地區以「有應公」為主神的祠廟,計有馬公陰陽堂、竹灣應善宮、竹灣夫人廟等。
2-8-01.jpg
天上聖母       地點:澎湖天后宮2327 次觀看天上聖母俗稱「媽祖」或「媽祖婆」,是台澎地區民間信仰最虔誠的神祇之一。在各地奉祀的媽祖中,有「湄州媽」和「溫靈媽」及「銀同媽」的分別;由於塑像著色的不同,又有「紅面媽祖」和「烏面媽祖」的區分,然而信徒皆尊稱為「天后」。
  媽祖姓林名默娘,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湄州嶼人,生於宋代太祖建隆元年(西元960年), 三月二十三日,因為生下整整一個月裡,不曾聽到她的哭聲,所以其父林愿為女取名叫「默娘」。
  媽祖年少時天資聰明,喜歡誦經禮佛,十三歲時獲傳「玄微秘法」;十六歲時得仙人傳授銅符,於是潛心研究,學得一身法術,靈通變化,驅邪救厄,她常施展法力,救護鄉里的人,深為鄉里所愛戴;拯救遇難船隻,救護無數生靈,各地村民感恩載德,稱誦不已。
  宋太宗雍熙四(西元987年 ),媽祖二十八歲時,那年九月九日登上湄峰,如履平地,眨眼之間,便鑽入雲端,遙閒仙樂驟起,笙歌嘹喨,仙童玉女簇擁她昇天了。媽祖昇天後,常在大風浪中出現「紅光」(俗稱媽祖火),救護及指引海上船隻於危難之中,因此被航海者供奉為「海上保護神」,湄州居民感念媽祖恩澤,特立廟宇祭祀,尊之為「通賢靈女」。
  媽祖自白日昇天成道以後,威靈顯赫,上為國家保衛社稷,下為生民拯溺濟困,聖德昭彰,宋、元、明、清各朝代的皇帝均有褒封,其封號自「夫人」、「妃」、「天妃」、「聖妃」、「天后」至「天上聖母」等;也由於清聖祖在康熙廿三年封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所以現在供奉天上聖母為主祀神的廟宇,以稱為「天后宮」的較多。
  澎湖地區民間奉祀「天上聖母」為主神的廟宇,計有澎湖天后宮、馬公提標館、東衛天后宮、湖西天后宮、將軍天后宮,望安西安天后宮及沙港天后宮等。
2-8-12.jpg
釋迦牟尼佛  2235 次觀看  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備受世人尊敬,一般都尊稱為「釋迦牟尼」,或「釋迦如來」、「釋迦世尊」、「釋迦佛祖」,民間簡稱為「佛祖」、「佛陀」或「釋迦佛」。「釋迦」是北印度的種族名,是能仁的意思,「牟尼」則有寂靜的意義。
  釋迦牟尼佛本名薩婆悉達多,是西元前一0一六年,即周昭王二十六年四月八日,生於中印度的迦毗羅衛城,父為淨飯王,係城主,母是摩訶摩耶王后。「釋迦佛」生下不久就能步行,走了七步,喃喃指天宣誓說:「我是人中最偉大而最尊貴的覺者,我要廣渡救濟眾生。」話畢之後,天上忽然如瀑布般瀉下兩股淨水,一股溫和,一股清涼,給王子沐浴,眾天神騰雲駕霧於天空奏樂張蓋,慶祝王子的誕生。因此佛教徒訂這一天為「浴佛節」,每年此時隆重慶祝「釋迦佛」的誕生。
  釋迦牟尼佛出生後不久,母親病逝,由姨母撫育長大,並接受名師教育,成為允文允武的青年,十七歲與耶輸陀羅公主結婚。二十九歲時,一日驅車出城遊玩,目睹路旁屍骨橫陳,引發憐憫人類生、老、病、死的苦痛,深悟世間之無常,決意離家修道,隱居苦行林,達六年之久,仍無法證果。後來移至伏樓頻螺村的菩提樹下,敷草結跏趺坐,誓言「不成正覺,終不起坐」。禪定之後,綜合歷年所學,理出一個體系,於四月十五夜,忽見一顆明星而大悟,成為大覺世尊,時年三十五歲。
  釋迦牟尼以其所領悟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真理,來普度眾生,赴印度各地傳教,佛教徒人數與日俱增,並建立竹林精舍,為佛陀及諸弟子住宿場所,這是佛教最初的「伽藍」,即是今天所稱的寺院。
  佛陀率團不斷在恆河周圍講道,直到七十九歲,才結束四十四年的佈教生涯,圓寂(逝世)於金河的婆羅雙樹之下,時為周穆王五十三年(西元前949年)二月十五日。
  佛教在東漢明帝永平十年(西元65年)傳入我國,臺澎之佛教,係自明鄭時代傳入,目前澎湖地區以「釋迦牟尼佛」為主神的寺廟,計有朝陽潮音寺、朝陽菩提寺、安宅彌陀寺、東文明見寺、光復法界寺、鎖港善導寺、裡普德寺,光明信願寺、西溪西泉寺、城北圓通寺、紅羅開蠻寺、港子眾安寺、山水西佛寺、東衛海天佛剎等。
2-8-09.jpg
王爺       地點:外垵溫王宮2137 次觀看王爺,俗稱為「千歲爺」、「千歲爺公」,亦稱「代天巡狩」。澎湖百姓大多簡稱為「王爺」或「千歲」。
關於「王爺」的由來,傳說龐雜,莫衷一是,但是澎湖流傳較廣的是:唐玄宗開元年間,道士張天師(漢朝張道陵的後裔代代稱為天師),道號「真人」,精通咒語符法,無邊法力名聞遐邇。唐明皇(玄宗)特召進京,為試其虛實,預先安排三百六十名當科進士,在御花園地窖裡吹笙奏樂,然後對張天師說:「這些怪異之聲音,請施法化解之。」張天師掐指一算便知因由,立刻回答說:「這既不是妖,也不是怪,皇上可用腳尖往地上一點,便知分曉。」皇上於是用腳一跺,頓時地窖崩塌,可憐三百六十文武進士,全部一命嗚呼。玄宗為悼念這些冤魂,並懼其作祟討命,令天下建廟供奉祭拜,並各封為「王爺」,遊府吃府,遊縣吃縣。
  另一傳說則是:明朝末年,三百六十名及第進士由於不願在滿清統治下為官,皆自縊身亡,其靈魂升天之後,「玉皇大帝」憫其忠烈,一一賜封為王,授命下凡,稽察人間善惡,其王府稱為「代天府」,巡境稱「代天巡狩」。所以澎湖各村里「王爺」誕辰慶典,抬神轎遊行,叫做「出巡」,也就是取「代天巡狩」之意,而其他神明遊行只能稱做繞境。
  據傳:這三百六十位王爺,計有一百三十二姓,台澎地區的王爺則佔其中的一百零六姓。澎湖的廟宇有的奉祀為主神,有的恭迎奉祀為「客神」,這些客神快的三、五年即需送走,慢的二、三十年才送走,由於不是長久鎮殿的神祇,神像都用紙糊塑造,又稱為「紙王爺」。一般廟宇多以王爺數尊合祀,常見的是三、五、七尊合祀,稱為三府千歲、五府千歲或七府千歲。
  澎湖地區奉祀「王爺」為主神的廟宇,計有馬公北甲北辰宮、馬公南甲海靈殿、火燒坪靈光殿、重光威靈殿、安宅周王廟、桶盤福海宮、東文溫極殿、菜園東安宮、前寮朱王廟、石泉朱王廟、興仁懋靈殿、井垵吳府殿、風櫃溫王殿、太武玄靈殿、龍門安良廟、中西代天宮、沙港廣聖廟、東石泰靈殿、岐頭鳳儀宮、小赤崁蜩鳴宮、通樑保安宮、小門震儀宮、合界威揚宮、林投鳳凰殿、二崁二興宮、內垵內塹宮、外垵溫王宮、赤馬赤樊桃殿、風櫃金王殿、水垵李王宮、東安中宮廟、西安后寮宮、東吉啟明宮、將軍永安宮、東嶼坪蕭府廟、中社五府千歲廟、海豐吳府宮等。
1-1-75.jpg
旋毛管蟲2051 次觀看旋毛管蟲及大旋鰓蟲是所有海洋多毛類管蟲種類中體態最優美的,牠的冠頂色彩多采多姿,是由輻射細絲狀的羽鰓分枝從頭部伸展出來的。其羽鰓具有呼及獲取食物兩種功能,在海中常常可以見到牠們伸出羽狀鰓濾食水中的浮游生物。羽狀鰓對光線反應十敏分銳,潛水者靠近時的光線變化,常令牠們迅速縮回棲管裡,管蟲喜歡棲著在珊瑚礁上,尤其在有強勁潮流影響所圍繞的海域,常常有牠們棲息的蹤影。
2-8-10.jpg
保生大帝       地點:後寮威靈宮2048 次觀看保生大帝在台灣間俗稱「吳真人」、「吳真君」、「真人先師」、「大道公」、「英惠侯」等,所稱不一,一般人認為他是一位醫術高明的神醫,由於尊崇其醫德,乃將其人格轉化為神格,人人敬奉,醫生和藥商祀奉尤為虔誠。
  保生大帝原姓吳,名本,字華基,別號雲東,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西元979年)三月十五日,出生於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村,父吳通,母黃氏,因避戰亂從河南臨漳南遷福建,因而在白礁漁村定居下來。有一天晚上其母親夢見北斗星君帶領紫微星來投胎,因此有孕。十七歲那年在崑崙山見西王母,留宿七日,授以神方濟世驅魔逐邪之術,遂能覺悟修真,在漳澄邑大雁東山隱居參道,獨契太上玄機妙道,深明三五飛步之法,故修身養性,以贊元功,得刀圭術,療如神,煮丹砂以濟世,施符法以救人,靈通三界,威伏群魔。終能在明朝仁宗皇帝洪熙元年,晉封為「昊天金闕御史慈濟醫靈妙道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保生大帝的名稱就自此開始,一直流傳到現在,成為正式的稱呼。
  點龍目和醫虎喉是保生大帝的靈醫傳奇,所以有人戲稱他也是一位獸醫。有一次一隻巨龍因嚴重眼疾,化身為老人求醫,被吳真人慧眼識破之,經巨龍苦苦哀求,以符水治癒眼疾,巨龍萬般感謝,乘雲化做原形離去。又有一次,為一隻因吞食一個壞心婦人,被一根髮簪刺住咽喉,痛苦萬狀的老虎醫治,那隻白額金睛老虎為答謝救命之恩,創傷痊癒之後寸步不離,要求保生大帝收錄為坐騎,後來老虎也被超度成了神,目前各廟宇案桌下供奉的這尊「虎爺」,又稱為「黑虎將軍」的,就是這隻老虎。
  有關保生大帝的傳說很多,但被流傳最久的是大道公和媽祖婆的鬥法。起因於大道公對媽祖婆的美麗和仁慈甚為讚賞,漸漸萌生愛意,但為媽祖婆給拒絕,因此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之日施法下雨,讓媽祖面上的胭脂花粉沖掉。媽祖知道這是大道公的傑作,也在次年三月十五日,大道公生日時,施法刮風,將大道公的烏紗帽吹落溝底。從此大道公與媽祖婆間都會在誕辰祭典上互相作祟,也就是農曆三月十五日會刮風,三月二十三日會下雨。
  澎湖地區奉祀「保生大帝」為主神的廟宇,計有五德威靈殿、南寮保寧宮、北寮保安宮、後寮威靈宮、講美保安宮等。
2-8-03.jpg
水仙尊王       地點:馬公水仙宮1914 次觀看水仙尊王俗稱「水仙王」,為航海者之守護神,素為沿海民眾、漁民、貿易商人所崇信。
  一般水仙宮所供奉的水仙尊王神像有五尊,據省縣志乘所載,其中可肯定身分的有大禹、伍員、屈原三位,另有二尊神像各志書及文獻則以項羽、李白、魯班、奡、伯益、冥、王勃等輪遞,其中除魯班外,餘均與水及舟有關。
  郁永河在「海上紀略」說:「水仙者,洋中之神」,而洋神即海神。台澎地區居民,以水仙為海王,帆船在海中遇到暴風時,如「划水仙」就可以脫離險境,平安登岸。所謂划水仙即是當船在驚濤駭浪中無法登岸,大伙兒敲鑼打鼓發出巨聲,每人手中拿一根筷子,虛空做划船模樣的一種儀式。事實上每條船的能夠化險為夷,也等於都是得到「水仙王」的鼓勵,因為精神上有了寄託,人人振奮,自然齊心合力的排除危難了。因此「划水仙」也就是求救於水仙的意思。所以從前的舟子和郊商,都信奉「水仙王」,而以「水仙王」當作航海守護神,在主要港口,建立廟宇,奉祀「水仙王」。
  臺澎地區的水仙王廟,奉祀的都以「大禹王」為主神,有的單純一尊神像供奉之,也有並祀五尊神像的,其面貌和裝束各不相同,其他四尊神像中,若是屈原、伍員、李白、王勃的話,則四人皆因溺死於水中,或死後屍體拋落水中,都和水有關,因為奉為水神,配祀於水仙宮廟之內。
  澎湖地區奉祀「水仙王」為主神的廟宇計有馬公水仙、裡水仙宮、潭邊水仙宮、大倉水仙宮等四座。
2-8-04.jpg
玄天上帝        地點:山水上帝廟1848 次觀看玄天上帝又稱「北極大帝」、「真武大帝」、「開天大帝」、「開天仙帝」、「北極佑聖真君」、「真如大師」、「北極聖神君」、「元武神」,俗稱之為「上帝公」、「上帝爺」或「帝爺公」。
  玄天上帝本係自然崇拜的星宿神,即北極星所擬人化的神祇,屬於天神,為道教崇拜的神祇,神格僅次於玉皇大帝,與三官大帝同為方位之神,據說其職責是把守北天門,多奉祀在北極殿,法力高強,能驅邪治病,稱號為「佑聖真武玄天上帝」。而儒教亦尊他為天神,即北方黑帝,並且也給與「皇天上帝北極神明」之尊稱。
  然而玄天上帝究竟是怎樣的神明呢?
  胡建偉在「澎湖紀略」一書中云:「北極真武元上帝,乃北方元武之神,元武屬水,水色黑,故帝衣服旗幟俱黑,即所謂元冥乘坎而司冬,稱冬帝曰黑帝是也,神為五行之一,五行之祀,載於月令,此天地之正氣也。」在圖誌上也說:「真武為淨樂王太子,修練於武當山,功成飛昇,奉上帝命鎮守北天門,披髮跣足、建皂纛旗。」在神異傳裡也說:「真君仗劍,追天關地軸之妖,冠履俱喪,伏而收之,故塑像猙獰,冠裳不整,座下伏龜、蛇各一,龜,天關也,地軸,蛇也。」
  臺澎民間更有許多的傳說,今擇一、二分別敘述如下:
1、玄天上帝足踏龜蛇,右手執劍,左手印訣,龜蛇乃其胃腸所化成。在隋文帝開皇元年三月三日,從母親左脅下生出,當生之時,瑞氣飄揚,異香芬芳。但「上帝公」前身為屠夫,深感殺生太多,罪孽深重,內心愧疚,一旦了悟,決心修道,擬將屠刀拋入江河,又恐誤傷水族,加添罪孽,便舉刀切腹淨體,把腸肚棄於江河,以贖前愆,不料空中忽降萬道金光護體,一點真靈竟脫殼而昇化,逕飛武當山潛修,真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2、明太祖朱元璋起義時,鄱陽湖之役落敗,隻身逃到武當山,發現一座荒廢的「上帝公廟」,他立刻挑開蜘蛛網,隱藏進去,祈「上帝公」保佑平安,禱告之後,蛛網又重復原狀,化除危險。明太祖得天下之後,報答神恩,重修此廟,並敕封上帝公為「玄天上帝」,御題「北極殿」匾額一方。
  現今澎湖地區奉祀「玄天上帝」為主神的廟宇,計有馬公東甲北極殿、西衛震威殿、案山北極殿、鎖港北極殿、山水上帝廟、井垵上帝廟、沙港東社北極殿、鼎灣永安宮、葉北極殿、城北北極殿、青螺真武殿、紅羅北極殿、西溪北極殿、大池治安宮、竹灣上帝廟、鼎灣開帝殿等十六座。
  
2-8-11.jpg
濟公活佛       地點:興仁濟公廟1690 次觀看  濟公活佛也有稱作「濟顛和尚」、「濟公聖佛」、「濟公禪師」、「濟顛僧」,一般簡稱濟公,農曆二月初二生。
  濟公活佛是宋代浙江天臺人,俗姓李,名道濟,父親李茂春,母親王氏,夢見吞日光而生下濟公。十八歲時,父母雙亡而投入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為僧。濟公為了便於渡世,當假裝顛狂,所以大家又稱他為濟顛和尚。
  當濟公住在淨慈寺時,寺院不幸被火燒毀,需要大批木材重建。濟公來到嚴陵(浙江富春山)化緣,施法把袈裟罩住山頭,便將所有的巨木都拔了起來,隨著江水流到杭州,告訴寺中和尚,木材運抵香積井了,大家都不相信,前往觀看,果然有六個壯漢從井中將木頭吊出,這六個壯漢據說就是六甲神。有關濟公的神跡流傳很多,民間刊行的「濟公傳」一書中有許多神話傳說的記載。
  濟公在宋嘉定年間坐逝,安葬在杭州大慈山虎跑寺塔中,當他臨終前曾做了一首偈陀說:「六十年來狼藉,東壁打倒西壁,於今收拾歸來,依舊天青水碧。」濟公寂滅之後,曾有和尚相遇於錢塘江邊的六和塔。特別託他們帶一封書信回寺,信中寫道:「憶昔面前當一箭,至今猶覺骨毛寒,只因面目無人識,又往天臺走一番。」大家咸認濟公乘願再來。
  台灣奉祀濟公,相傳始於光緒七年(西元1881年)中法戰爭前,由增援臺灣的淮軍部隊奉靈而來的。
600 張圖片,共 50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