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最高評分 - 08澎湖的宗教信仰
2-8-29.jpg
符咒碑       地點:南寮803 次觀看  這是以道教的神祗、符令為主要內容的座石敢當,強調的是「止煞」的功能,所以上刻「泰山石敢當止煞」,但又與符咒相結合,所以又有雷令、太極八卦、七星、天軍天將等,碑頭上的「 」是道教符令的符頭,稱為三清符頭,所謂三清就是太清太上老君、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通天教主等三位。
(1 個評分)
2-8-28.jpg
符咒碑       地點:大赤崁765 次觀看  這是座落在大赤崁村海岸邊,但現今由於海埔新生地的向外延伸,而變成處於北海遊客服務中心西南方的海崖下。三座符咒碑成ㄇ字形連排,中間一座是「魑魅魍魎」祭殺,左邊一座是南無彌陀佛的佛號,右邊一座是姜太公收邪魔,不但佛、道共同鎮壓,還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北斗七星等的輔佐,可見此地早期是不太安寧的。
(1 個評分)
2-8-34.jpg
三仙塔       地點:外垵719 次觀看  外垵村落東、北、西三面環山,南側面海,是一個很好的聚落環境,但由於東、西兩側山頭過高,所以在這兩側的山頭上各設一座三仙塔來壓煞。
  這座三仙塔位於外垵村落西南方山頭上,中間的一座嵌有一塊用玄武岩打造的符咒碑,是「玉皇大帝令溫府王爺添丁進財合境平安」的符令,由溫府王爺指示所設立。

(4 個評分)
2-8-22.jpg
乩童       地點:望安1412 次觀看  這是望安的女乩童,西安的天后宮、東安的中宮廟、水垵的李王宮等廟宇,由廟中奉祀的主神王爺所選召的女性乩童。
  相傳神明選召乩童的條件:一是「八字」與神能契合的,這樣的人比較能為神附身;一是壽命比較短的人,神選他為乩童,是要他為神和人服務以增長其壽命。

(4 個評分)
2-8-18.jpg
道士       地點:二崁二興宮1140 次觀看  澎湖的道士,在民間信仰活動中居於極重要的地位,舉凡葬儀祭禮,代人渡死,建醮安厝,祈福求安,中元節作道場功果等,多由道士主持。
  澎湖的道士屬烏頭道士,兼修度生與度死。與台灣本島的道士在科儀上大同小異,只不過唸經懺的腔調有點不同而已,至於舞蹈步法則沒有統一的標準,曾經學過武術的大都擅長於「武齣」的動作,學過戲的表演動作則較斯文。
  澎湖道士最主要的工作,乃為廟宇神明建醮及人亡時作功德及葬儀,所以一般只能當作副業而已。這是廟宇神明建醮時,道士進行的儀式之一。

(5 個評分)
2-8-19.jpg
大法師 地點:二崁1095 次觀看 在澎湖,大法師稱為「壇頭」或「桌頭」,也有簡稱為法師的。澎湖的大師一般在廟宇辦事,不但要精通法術,而且通曉祀神的儀式,訓練小法師,並主持廟宇年中行事的法事事務;在私壇辦事的,也要精通符籙、咒語、指法等,除能為小孩收驚外,也能為人解決心理上障礙。
澎湖法師的派別「普庵派」和「閭山派」兩大派系,以「普庵派」較居多數。大法師又稱「法師長」、「法宮頭」,由於是神與人溝通的媒介,在漁村裡獲得民眾相當的重視。
這是大法師領著小法在「安營頭」的儀式。

(2 個評分)
2-8-36.jpg
石塔       地點:鎖港684 次觀看  這是位於鎖港聚落中的石塔,也是澎湖最高大的石塔,將近有三層樓的高度。
  石塔因其高大似小山,具有彌補風水缺陷的作用,所以也是社里的象徵物。此石塔的位置,原本有一高起的沙丘,是社里的靠山,因受強勁東北季風不斷的吹襲,終使沙丘逐漸消失,所以在今址建造高大的石塔以彌補靠山消失。
  鎖港這樣的石塔有二座,均為八層的石砌,加上一層的符咒碑,一稱「北塔」,一稱「南塔

(1 個評分)
2-8-32.jpg
三枝塔       地點:花嶼695 次觀看  澎湖所見的辟邪物中,最大型的是石塔。石塔也稱為「塔」、「塔尖」、「鎮風塔」、「鎮海塔」等,大多座落於海邊、山頭、村落邊緣等地,形式以圓形最多,由下而上漸次縮小成塔狀,一般分層者以七層或九層為多,也有三層或五層的,部分石塔的頂端安置有葫蘆、龍、鳳、麒麟等之吉祥物,藉以鎮煞、鎮風或彌補風水缺陷。
  這是位於花嶼天湖宮廟後的「三枝塔」,早期用石塊砌建,現改用混凝土結構,其主要功能在彌補風水缺陷,保護村落居民的平安。

(3 個評分)
2-8-26.jpg
磬       地點:吉貝722 次觀看  這也是一種圖象的類似石敢當,座落於吉貝島東側海岸。以黃色的「磬」為圖象,磬也是佛教的法器,也具有驅邪除魔的功能。
(3 個評分)
2-8-11.jpg
濟公活佛       地點:興仁濟公廟1693 次觀看  濟公活佛也有稱作「濟顛和尚」、「濟公聖佛」、「濟公禪師」、「濟顛僧」,一般簡稱濟公,農曆二月初二生。
  濟公活佛是宋代浙江天臺人,俗姓李,名道濟,父親李茂春,母親王氏,夢見吞日光而生下濟公。十八歲時,父母雙亡而投入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為僧。濟公為了便於渡世,當假裝顛狂,所以大家又稱他為濟顛和尚。
  當濟公住在淨慈寺時,寺院不幸被火燒毀,需要大批木材重建。濟公來到嚴陵(浙江富春山)化緣,施法把袈裟罩住山頭,便將所有的巨木都拔了起來,隨著江水流到杭州,告訴寺中和尚,木材運抵香積井了,大家都不相信,前往觀看,果然有六個壯漢從井中將木頭吊出,這六個壯漢據說就是六甲神。有關濟公的神跡流傳很多,民間刊行的「濟公傳」一書中有許多神話傳說的記載。
  濟公在宋嘉定年間坐逝,安葬在杭州大慈山虎跑寺塔中,當他臨終前曾做了一首偈陀說:「六十年來狼藉,東壁打倒西壁,於今收拾歸來,依舊天青水碧。」濟公寂滅之後,曾有和尚相遇於錢塘江邊的六和塔。特別託他們帶一封書信回寺,信中寫道:「憶昔面前當一箭,至今猶覺骨毛寒,只因面目無人識,又往天臺走一番。」大家咸認濟公乘願再來。
  台灣奉祀濟公,相傳始於光緒七年(西元1881年)中法戰爭前,由增援臺灣的淮軍部隊奉靈而來的。

(13 個評分)
2-8-24.jpg
類似石敢當       地點:鳥嶼815 次觀看  這是座落在鳥嶼村的「七刀一劍四矢」的類似石敢當,也就是以刀、劍、矢(箭)為圖象的一種辟邪物。
  圖象是模擬實物的符號,借用感官對實物的記憶經驗,達到意識上的認同,也就是認為「刀、劍、矢」是具有殺傷力的武器,在此可以嚇阻妖魔鬼怪的入侵,可以達到防禦的功能。

(4 個評分)
2-8-39~0.jpg
營頭       地點:風櫃701 次觀看  營頭的顏色也是方位的代表,東營是青色,因東方甲乙木;南營是紅色,因南方丙丁火;西營是白色,因西方庚辛金;北營是黑色,因北方壬癸水;中營是黃色,因中央戊己土;也是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這是風櫃里的南營,營寨以紅色表示,從對聯「南來蕭府昭千載,營至神機顯四時。」可知這是南營蕭元帥的營盤。

(2 個評分)
57 張圖片,共 5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