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1澎湖的海洋生物

最高評分 - 01澎湖的海洋生物
1-1-10.jpg
粉紅海葵魚1376 次觀看脊椎動物門海葵科,一般俗稱小丑魚,均與海蔡共生,海葵的觸手有毒刺絲,可以使靠近獵物麻痺或致死,小丑魚如何進出海蔡卻不被刺傷,就不得而知,可能是小丑魚體表黏液的化學物質阻隔了海葵的刺細胞,也可能是小丑魚體表覆蓋一層海葵的黏液,使海葵忘了牠的存在。粉紅海葵魚其主要特微為自鼻孔上方沿體背中線至尾鰭有一白色縱帶,後頭部有一白色橫帶,此兩帶之寬均小於眼徑。
(12 個評分)
1-1-17.jpg
四線雞魚921 次觀看屬於條紋雞魚科,俗稱花身仔,體型橢圓,側扁,頰部、鰓蓋及頭頂之大部分均被鱗片。四線雞魚體側有三~四條暗色縱帶,第四條自胸鰭基底下方至尾基下方。體型不大,本種魚大約都在二十公分左右。漁期約在十月至翌年四月較多,以烏魚期之前後。本種魚屬沿海性底棲魚類,棲深度約二十五~二十七公尺,最深不過五十五公尺,尤其是潮流暢通的暗礁地帶,食物以裂腳、十腳類等甲殼類為主。尤其嗜食蟹類的第二階段變態生物,捕食時為各自分散索餌。雞魚類上釣後會以鰾發出「咕!咕!」聲而得名。
(9 個評分)
1-1-07.jpg
魔鬼簑1256 次觀看屬魚科,俗稱獅子魚,魔鬼簑與其他簑一般,擁有魚類特有的突出表情和龐大口部,胸鰭特別發。胸鰭腹鰭暗褐色,有較大之斑點。魚鰭雖大,可是游泳技巧卻是十分拙劣,攻擊性相當強,幾乎對任何東西都會加以襲擊,背鰭上的魚刺是主要的武器,魚刺含有屬於神經性的毒。魔鬼簑以美麗的圖案和巨大的魚刺出名,游泳速度非常慢,經常安靜地藏在岩石後面,等待食物通過,用巨大的口部將食物吞入腹中,背鰭的魚刺尖銳有毒,魚刺外面通常有一層保護膜,敵人出現時,保護膜會破裂,讓刺直接刺入對方身體,主要捕食海底小魚,偶而以蝦或蟹為食。為澎湖地區毒魚排行榜第二名。
(17 個評分)
1-1-09.jpg
大口鸚鯛1196 次觀看脊椎動物門隆頭魚科,唇厚、多肉質狀,下唇中央有凹溝。體黑色具五條白色橫帶,胸部白色,頭淺黃色或淺綠色,具藍邊的粉紅色帶,尾鰭黑色,或黑黃色,幼魚眼周圍具幅射狀白色帶。幼魚喜歡在淺海的礁區活動,以在底部的浮游甲殼類為食,成魚活動範圍較廣,在岩石、珊瑚礁、砂地的混合區出現,以底棲動物為食,尤其是住在沙中的多毛類,海膽軟體動物,有孔蟲等。
(10 個評分)
1-1-36.jpg
玫瑰毒889 次觀看屬毒科,俗稱石頭公、石狗公,外觀與相似,但更醜陋更不易發現。頭大,口大斜裂近垂直,皮粗厚有許多皮質突起,體色變化大,皮下埋有腺體,背鰭棘部有致命毒腺,常停棲於礁台上,偽裝四周環境,伺機獵捕小魚。


(6 個評分)
1-1-26.jpg
青嘴龍占792 次觀看屬龍占科,俗稱青嘴仔,體長可達九十五公分,體呈淺灰綠色,腹部灰白色,本種魚的特徵乃在體側鱗片上均具有一晶亮的小藍點,眼下方至吻部亦有三條同色斜帶,常棲息於岩礁區,屬肉食性魚類,以甲殼類、軟體動物及魚類為食。為肉質鮮美的食用魚,以鹽烤更佳。煮味噌湯或薑絲清湯亦味美。
(8 個評分)
1-1-24.jpg
孟加拉雀鯛779 次觀看屬雀鯛科,俗稱咬破布,體側有七條橫紋,幼魚在尾柄處有一黑斑,全長達十八公分,一般魚類都有二對鼻孔,但雀鯛卻只有一對,顯然是視覺發達,白晝活動的魚類,屬淺層魚類。一般以小甲殼類為食物,但在冬季及春初時,常因飢餓兼食海藻。有釣魚行家以它當活餌釣石斑魚、鱸魚,往往有意外之效果。
(8 個評分)
1-1-18.jpg
蘭勃鮀魚962 次觀看屬於魚科,俗稱白毛,體呈卵圓形,側扁而高,口、吻、眼及頭均小,體呈欖灰色或黃灰色,體側沿各鱗列之交叉角有黑色線縱走,頭部亦有二條黑色帶縱走,棘背鰭與腹鰭及臀鰭等各鰭膜呈黑色。全長七十五公分,漁期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間,通常棲息於岩礁間。平時以海底蟹、魚類為覓食對象,冬季時因潮間帶著生各種褐藻,專以長舌狀的「舌苔」為食,肉質較美味。夏季則肉中帶特殊的異味,日本人稱之謂「磯臭」,難入口。本種魚由於體大、力強而味美,故極得釣者之喜愛。
(10 個評分)
1-1-39.jpg
角蝶魚1060 次觀看屬粗皮鯛科,俗稱神仙魚,角蝶魚有時被獨立為角蝶魚科,因為很多形質和粗皮鯛相近故有時被併入同一科,但角蝶尾柄沒有盾狀板或尾棘,且胸部有堅硬的胸甲。其體呈菱形,體色呈黃白相間上有兩黑色寬橫帶,一背鰭會延長為絲狀。幼魚有很長的漂流期,定棲後常單獨、成對或偶聚成群在礁區四周活動,主要以底棲動物和藻類為食,因其所攝取食物可能含有藍綠藻等所產生的藻毒,所以非必要應避免食用角蝶魚,以免產生中毒。
(6 個評分)
1-1-61.jpg
鳳螺727 次觀看屬峨螺科,俗稱風螺,外殼小形,體層佔全長二分之一強,外被淡褐色之殼皮。各層均有較深褐色之火焰狀斑塊。鳳螺主要棲息於沿海水深五~三十公尺深之沙泥質海域,平常潛伏於海底中,腐食性或肉食性,嗅到食物的味道,即從海底爬出以水管內之舌齒刮取食物,嗜食魚肉。捕捉方法將特製吊籃,內置白帶魚或鯖魚肉,放置石塊,使吊籃沈於海底,每一吊籃間隔數公尺,綁在一條主繩上。一次作業可放吊籃上百個。
(2 個評分)
1-1-32.jpg
細點石斑魚735 次觀看屬鮨科石斑魚屬,體褐色有無數之極細黑點分佈於頭部、體部及鰭,前鰓蓋後下角棘齒特大。為底棲魚類,習性與豹鱠相近。
(7 個評分)
1-1-02.jpg
腦瘤狀珊瑚上長滿了共生藻797 次觀看
(13 個評分)
80 張圖片,共 7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