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最高評分
1-4-37.jpg
文石雕刻 地點:將軍916 次觀看文石雕刻的工具,一般是以牙醫用的砂輪機行之。最近因有高速雕刻機、鑽石砂輪、鑽孔機及噴砂機等的開發,使雕刻的速度與效率提升不少。

  這是「松鶴延年」的雕刻作品,作者將墨綠色的部份雕成一棵老松樹,把白色的部份意會成一隻白鶴,屬於一件巧雕的作品。

(372 個評分)
1-4-38.jpg
文石雕刻 地點:將軍846 次觀看這是「松鶴延年」雕刻作品的反面,作者將墨綠色及棕褐色等部份加以拋光,並把它浮雕,以加深其輪廓。
(372 個評分)
1-4-22.jpg
文石賞析 地點:將軍875 次觀看在海水中,碳酸的含量有時可能相當高,若與玄武岩中的鈣化合,便在晶洞中形成文石。這是一塊幾乎填滿晶洞的碳酸鈣結晶,滲入了甚多的氧化鐵,表面並且有文石眼的存在,是一塊可供賞玩的雅石。
(363 個評分)
1-2-18.jpg
望夫石 地點:七美301 次觀看望夫石是七美地形景觀之一,其實也是一條延伸入海的玄武岩質岩脈。該岩脈受到海浪及潮汐的侵蝕,形成形狀酷似仰臥海邊的婦女輪廓,加上淒美的故事附會,就成了「望夫石」。
(2 個評分)
2-7-72.jpg
彩繪 地點:澎湖天后宮775 次觀看 在傳統建築的彩繪施作中,又多分為堵頭和堵內兩部分進行,堵頭師傅負責打底、著底色、設計並畫出堵頭圖案及邊框等,堵內部分則由繪筆師傅依相關位置的重要性和大小等條件,完成演義故事或人物、花鳥、山水、書法等作品。
這是澎湖天后宮三川殿內通樑的堵頭及堵內的彩繪。可惜因時日長久,色彩斑駁脫落非常嚴重。

(1 個評分)
2-7-94.jpg
辟邪物 地點:大赤崁396 次觀看 這也是蹲坐在墀頭上的獅子,雖然外表有些蒼老,但炯炯有神的雙眼,依舊可讓邪魔惡鬼不敢逾越雷池半步。
(1 個評分)
2-7-52.jpg
斗座 地點:澎湖天后宮458 次觀看 這是以八仙的人物與坐騎為題材,承接上方樑木與下方壽樑間的木構件。澎湖天后宮三川殿正面,在「天后宮」廟名牌下面兩樑間,就雕刻有南極仙翁與八仙的斗座,除了人物外,還有不同的坐騎及法器,這樣把八仙的人物造型、坐騎、法器雕刻出來的,稱為明八仙。

(1 個評分)
2-8-29.jpg
符咒碑       地點:南寮803 次觀看  這是以道教的神祗、符令為主要內容的座石敢當,強調的是「止煞」的功能,所以上刻「泰山石敢當止煞」,但又與符咒相結合,所以又有雷令、太極八卦、七星、天軍天將等,碑頭上的「 」是道教符令的符頭,稱為三清符頭,所謂三清就是太清太上老君、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通天教主等三位。
(1 個評分)
2-8-28.jpg
符咒碑       地點:大赤崁765 次觀看  這是座落在大赤崁村海岸邊,但現今由於海埔新生地的向外延伸,而變成處於北海遊客服務中心西南方的海崖下。三座符咒碑成ㄇ字形連排,中間一座是「魑魅魍魎」祭殺,左邊一座是南無彌陀佛的佛號,右邊一座是姜太公收邪魔,不但佛、道共同鎮壓,還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北斗七星等的輔佐,可見此地早期是不太安寧的。
(1 個評分)
2-7-32.jpg
窗 地點:許家523 次觀看這是在大厝身正面壁的矩形水泥灌模囍字窗。「囍」字上下連續處,置以「清廉」的荷花,具有脫俗的高雅。窗框以彩瓷鑲嵌為飾,題材包括瓶花及奇石。窗框四個角落嵌有蝴蝶圖案,蝴蝶的「蝶」字「耋」同音,「蝴」「福」音相近,因此除了有「福運」的意涵外,又多了「長壽」的象徵。
(1 個評分)
1-2-90.jpg
沙丘 地點:大白沙嶼(白公)229 次觀看沙丘是風積地形的一種,是藉風力搬運堆積而成的地貌。這處沙丘的壯麗僅次於時裡。由於沙丘出現在朝南的玄武岩陡坡下,因此可推測是夏天時,西南氣流把沙灘的細沙向北吹送,受到地形的阻擋而形成。

(1 個評分)
2-5-16.jpg
磯鷸225 次觀看為本地的冬候鳥,腹側邊有一白色凹缺口甚為明顯,是辨別此種鳥濕地為多。
的最大特徵。體長約18公分,停棲時常尾羽一翹一翹,甚為可愛。
在澎湖算是數量甚多的冬候鳥。幾乎在任何水域地方皆可發現牠的
芳蹤。

(1 個評分)
576 張圖片,共 48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