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7澎湖的傳統建築

標題  +   - 
檔名  +   - 
日期  +   - 
位置  +   - 
2-7-01.jpg
舖面與柱珠 地點:馬公城隍廟553 次觀看地面舖排的地磚,除了排列不同圖案來增加美感外,並能隱含某些期盼。例如舖成人字紋與丁字紋,即有祈求人丁旺盛的涵意。
柱珠是介於地面和柱子連接的部位,造形與雕刻圖案深具意義,例如琴、棋、書、畫等。
2-7-02.jpg
柱珠與磉石 地點:澎湖天后宮596 次觀看柱珠又稱柱礎,其形狀有圓形、方形、六角、八角等,一般上面均有不同圖案的浮雕,表示著吉祥的意思。在實用功能上是間隔木柱與地面接觸,以防潮濕腐敗。
磉石位於柱珠的下方,其作用在承受並分散來自上方的重量,形狀一般以方形居多。
2-7-03.jpg
柱珠 地點:澎湖天后宮544 次觀看澎湖天后宮是國家一級古蹟,廟中柱子很多,柱珠的形狀也極具變化,柱珠上的圖案線條也極簡潔,甚至有些柱珠完全留白,讓大家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2-7-04.jpg
石鼓 地點:澎湖天后宮572 次觀看石鼓又稱抱鼓石或石球,一般位於廟宇中門門柱前方。其信仰功能是象徵門戶緊閉牢靠;實用功能是作為門柱的柱礎及門扇的門臼,以防止木構門框搖動與受潮腐蝕;內側兩向則設有凹槽,可嵌入門檻用以區隔室內與室外。
2-7-05.jpg
石鼓 地點:馬公城隍廟523 次觀看廟宇門口的石鼓,除了建築功能外,形狀與圖案也有文化信仰的內涵。由於形狀似鼓,具有震撼與威儀的意義;鼓面雕刻環繞的螺紋及龍的圖案,正是「龍生九子」中「椒圖」的意義轉化。傳說中椒圖似螺蚌,天性好閉,象徵著門戶的密閉與牢固。
2-7-06.jpg
石鼓 地點:馬公城隍廟476 次觀看在石鼓螺紋的下方,一般雕飾著牡丹、梅花、靈芝、仙草,鼓側雕飾雲松、仙鶴,角柱採用竹節,分別象徵富貴、吉祥、長壽與君子風範的代表。因此石鼓也成為廟口另一道的屏障與祈福系統。
2-7-07.jpg
石鼓 地點:文澳城隍廟452 次觀看在鼓面上雕飾著仙鶴、雲松與梅花鹿,象徵著長壽與福祿。但欠缺了螺紋的圖飾,失去了「椒圖」的真正涵義。
2-7-08.jpg
石獅 地點:馬公觀音亭494 次觀看 廟宇的中門門柱前,常有與石鼓功能相同的石獅,左邊是玩弄彩球或金錢的雄獅,右邊則是撫戲幼獅的雌獅。傳說獅子能避邪守護,因此在傳統建築上到處裝置著這種動物。
馬公觀音亭的這對獅子,並非以石頭打造,而是以石灰、糯米漿、黑糖水混合塑成,並分別由匠師林勇與陳海樂各塑一頭,原先安置於總鎮署門口,日據時拆總鎮署時,地方士紳將之移來觀音亭。
2-7-09.jpg
石獅 地點:竹灣438 次觀看澎湖廟宇及衙署門口的石獅,早期大都採用澎湖出產之玄武岩打造,由於產地的因素,部分地區的石獅顯得比較嬌小,又由於匠師技法的不同,有的石獅造形與表情,讓人深覺憨厚而可愛。
2-7-10.jpg
石獅 地點:東吉啟明宮476 次觀看你看!東吉啟明宮前的這尊石獅很辛苦吧!微開的嘴巴,皺著眉頭,在這兒已經遭受數十個寒暑的風吹雨打太陽晒了,但仍然每天盡忠職責的守著廟口,令人佩服。
2-7-100.jpg
辟邪物 地點:內垵村692 次觀看 這是寶塔,計有七層,所以又稱為「七層寶塔」。一般陽宅所用的都是奇數層的寶塔,常見的有五層、七層及九層。寶塔的功用在鎮宅及驅邪,安置的地方有屋脊、馬背或屋瓦上。
這一寶塔原設於內垵村南民宅的左側馬背上,但最近不見了,是自然損壞或者被偷,則不得而知,非常的可惜!
2-7-11.jpg
石門枕 地點:澎湖天后宮555 次觀看廟宇邊門的門柱前,多數都有石門枕。石門枕和石鼓、石獅同樣具有穩定門柱的功能。石門枕的側面雕刻著麒麟、花鳥等,有的只以線條點綴。
100 張圖片,共 9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