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6澎湖的名勝古蹟

標題  +   - 
檔名  +   - 
日期  +   - 
位置  +   - 
2-6-01.jpg
澎湖天后宮1296 次觀看 天后宮原稱「娘媽宮」,馬公之名即淵源於此,相傳建於明朝萬曆二十年(西元1592年),是目前臺灣全省最古老的廟宇,被列為一級古蹟,是澎湖人們的信仰中心。其建築巍峨壯麗,均為唐山名匠精心雕砌之作,廟內文物豐富,廟後進的左邊壁上有臺灣最古的一方石碑,刻著「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這是智勇雙全的沈有容斥退紅毛番的動人故事。
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水師提督施瑯領兵攻臺時,海路風平浪靜,得安渡到達,因此以為得到媽祖的保佑,戰勝後遂上疏奏請加封天后,「媽祖宮」遂改名「天后宮」。現在天后宮的格局應該是日據大正十一年經過一次全面改建的產物。這一次的重建,由日本人發起,而由臺廈郊主持,聘請原籍廣東潮州的澎湖大木匠藍木先生負責施工。民國十二年改建完工的天后宮,經廿多年的風雨侵蝕,不但屋瓦有多處的腐蝕,大部份的泥塑裝飾也受到嚴重破損,直到民國六十八年,澎湖天后宮被內政部評定為國家一級古蹟後,才委託臺灣大學城鄉所進行廟宇整修的規劃工作,到七十四年才告完工,由於這次的修護工作相當尊重當年藍木師傅所設計的型制,才使得這座開台天后宮,迄今仍保存著一些莊嚴秀雅的神采。
2-6-02.jpg
天后宮側面全景757 次觀看
2-6-03.jpg
天后宮內的雕鏤766 次觀看
2-6-04.jpg
四穴井806 次觀看又名四眼井,或四孔井,位於馬公市中央街北端,俗稱「上街」。四穴井的開鑿年代沒有確切資料可查考,但是以中央街為澎湖最古老的舊街來推斷,這口井的開鑿年代約在元代,「下街」聚落發展飽和之後,向「上街」發展。四穴井深約三公尺,直徑約二公尺。井口覆蓋石板,留有四個圓形的汲水口,構造十分奇特,因而得名。據民間傳說:四穴井逢旱年不乾涸,水質清涼,本是極為優良的飲水,但自從自來水設施以後,已變成了洗用的水井了。
2-6-05.jpg
順承門1314 次觀看清光緒十年,中法戰爭起,次年二月法軍占據澎湖,五、六月議和,法軍撤退,乃將廳、署移交至媽宮(馬公),於是有了媽宮城之議。
光緒十三年十二月,總兵吳宏洛親自督建城內工程,並調派士兵協助完工。至光緒十五年,城廓始告竣工,今馬公市中心即在此城之內。此城周圍789丈2尺5寸,牆垛570個,城高1丈8尺,城基入地深3尺5寸,厚2丈4尺。設東、南、西、北、小南、小西等六城門,東門曰「朝陽」,西門曰「順承」,南門曰「敘門」,北門曰「拱辰」。並築城樓二層,東南臨海,西接金龜頭,並於外圍鑿護城河,統計工資二萬三千五百三十七兩銀,由臺灣善後局支付。城廓落成後,廳署乃移入城內。
今城廓已坍塌,僅餘順承門及附近一片古城牆,雖是斷垣殘壁,已足供人憑弔往日的風光。
2-6-06.jpg
順承門一隅645 次觀看
2-6-07.jpg
水仙宮650 次觀看 水仙宮為澎湖四大古廟之一,供奉大禹、伍員、屈原、王勃、李白等五位水仙。清康熙三十六年(西元1697年),按察使郁永河巡察臺灣,途遇暴風,靠「划水仙」(海難者蹲舷,雙手後划謂之)而安抵澎湖,便下令游擊薛奎建宮祀之。
2-6-08.jpg
松島艦紀念碑840 次觀看 位於風櫃蛇頭山北方海岸,日據時代,日艦松島艦發生爆炸,導致日軍損兵折將,死亡的日籍官兵葬於此處,日軍並矗立松島紀念碑以為憑弔。
2-6-09.jpg
萬人塚671 次觀看 光緒十一年中法戰爭時,法將孤拔率領艦隊攻入媽宮,而後,瘴疫流行,將士們染疫而亡者高達九百多人,孤拔也未能幸免而病歿於澎湖。而在此疫中一起病歿的諸多法國將士則合葬於風櫃尾山後的萬人塚,塚上也立了一塊尖方形的石碑,刻有碑銘。
2-6-10.jpg
進士第827 次觀看進士第是澎湖唯一進士蔡廷蘭於考中進士以後,回鄉祭祖時所造的故居,位於馬公市興仁里(舊稱雙頭掛)。蔡廷蘭生於嘉慶六年(西元1801年)八月二十日,自幼聰穎,五歲開始讀書,八歲能作文,十三歲進學補學官弟子員。每試名列前茅,通判蔣鏞很器重他。生前曾受聘於臺灣縣引心書院(今台南市)、台南崇文書院、澎湖文石書院主講,四十四歲中進士後,歷任江西省峽江縣、豐城縣知縣、江西鄉試同考官及水利同知等職。
2-6-100.jpg
錠鉤嶼547 次觀看 錠鉤嶼因形狀猶如船錠而得名,全島由緻密的柱狀玄武岩構成,且含有橄欖岩團塊,由於岩漿流出的方向不一,形成各種不同方向的柱狀節理,再經過風化與海蝕,造形奇特,多樣的海蝕地形,頗有桂林山水的氣勢,故有「小桂林」之稱。
錠鉤嶼地勢起伏大,漲、退潮地形區分明顯,退潮時可登陸撿拾螺貝,冬季時,沿岸礁石上的紫菜,為附近漁民的天然財產。
本島為無人島,每年3~9月總有各種燕鷗至此棲息、捕食、繁殖,數量之多,蔚為奇觀,而特殊的地形,已被列為玄武岩保留區。
2-6-11.jpg
進士第566 次觀看蔡廷蘭的後代由於外移他鄉,古厝無人居住,其建築架構猶在,然處處斷垣殘壁,在斑剝的石牆壁上,留下了經歷風霜的痕跡。

100 張圖片,共 9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