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2澎湖的地理景觀

標題  +   - 
檔名  +   - 
日期  +   - 
位置  +   - 
1-2-01.jpg
柱狀節理玄武岩 地點:大池554 次觀看玄武岩是一種火成岩,其熔岩流在冷卻收縮時,會產生許多的收縮中心,這些中心因收縮所產生的張力,使岩石發生多角柱狀的破裂面就稱為節理。在澎湖群島上的玄武岩層中,常可發現節理的發育所形成的石柱,矗峙林立,圍成壯麗的海崖。
1-2-02.jpg
板狀裂理玄武岩 地點:池西472 次觀看澎湖的柱狀玄武岩常可見到近乎水平的裂理(或與柱狀節理近於直角的方向),過去常稱做板狀節理,其實大部份都是板狀裂理。這是後來由於風化作用的影響而發育的裂痕。
1-2-03.jpg
彎曲的柱狀玄武岩 地點:池西514 次觀看玄武岩的熔岩流冷卻收縮產生的節理面與岩漿溫度的等溫線相互垂直,所以在熔岩噴出口附近及岩漿漫流的末端,常會出現彎曲的玄武岩柱,顯現著奇特的玄武岩景觀。
1-2-04.jpg
新舊岩層相疊 地點:二崁417 次觀看兩組不同時間(或者加上不同岩性及成份)噴發的玄武岩,較老的岩層在下部,較新的覆蓋在上部,經過風化作用後,較老的地層或岩性較鬆軟的岩層先風化,因此造成不同的外觀與顏色。
1-2-05.jpg
侵入岩 地點:東吉408 次觀看澎湖地區的侵入岩分佈不多,僅以小定點出現,屬於淺層的侵入岩,或即代表裂縫噴出的管道,它的年代自然要比被它貫穿的岩層來的年輕。東吉碼頭旁的隋圓形岩塊,即是穿出於黑色玄武岩的微輝長斑岩。
1-2-06.jpg
柱狀節理玄武岩 地點:大池418 次觀看這是在大池西側海崖的柱狀節理玄武岩,其上半段傾斜,下半段垂直,非常奇特。
1-2-07.jpg
單面山 地點:鳥嶼391 次觀看鳥嶼島東北面海邊,有一由上部的柱狀玄武岩和下部的火山角礫岩所形成,似單面山的獨立山頭。單面山是一邊斜坡,另一邊為陡峭山崖所構成,又稱為「烙鐵峰」。
1-2-08.jpg
灘岩 地點:小門417 次觀看灘岩又稱為海灘岩,是沈積岩的一種。其組成成份大部份是大小不等的珊瑚碎屑、貝殼碎片、玄武岩礫石及孔蟲化石……等,最後再由石灰質膠結而成,若膠結度良好者,非常的堅硬。
1-2-09.jpg
安山斑岩 地點:花嶼381 次觀看斑岩是分佈在花嶼最為普遍的岩石,其中斑晶為斜長石者稱為安山斑岩,一般顏色呈淡青色或濃綠色,上面密佈著白色的斜長石斑晶。分佈於花嶼島的大部份地區。
1-2-10.jpg
片狀節理 地點:望安359 次觀看岩石節理沒有規則性,一般為多組不同方向的放射狀破裂,成為許多薄板狀碎片,經過風化作用或海浪的侵蝕後,破裂裂痕加深加長,再加上表層的風化造成非常特別的外觀。
1-2-100.jpg
石滬 地點:七美542 次觀看這是七美頂隙的雙心石滬。石滬是澎湖先民用玄武岩石塊,在海蝕平台上砌成的石牆,其造形有心形、雙心形、半圓形、孤形、線形等,這是一種海中捕魚的陷阱,漲潮時石滬淹沒在水中,魚兒棲游其中,退潮後,滬中的魚出不去,漁民就可以在滬內撈魚了。
1-2-11.jpg
微輝長斑岩 地點:望安天台山377 次觀看此岩石呈暗灰色或灰黑色,風化面則呈灰黃色,主要礦物成份為斜長石及輝石,其中以斜長石的斑晶特別明顯,長度多達5公厘左右,更長者可及2公分以上。具有緊密而直立之板狀節理,在平面上常顯有放射狀節理,地景非常特殊。
100 張圖片,共 9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