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4澎湖的文石特產

標題  +   - 
檔名  +   - 
日期  +   - 
位置  +   - 
1-4-01.jpg
霰石 地點:將軍596 次觀看霰石通常呈透明或半透明狀,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屬於斜方晶系,其柱狀晶體形成輻射狀組群,硬度約3.5度。在常溫的海水中,碳酸的含量有時相當高,遇到玄武岩中的鈣,例如鈣斜長石、鈣橄欖石等,便在玄武岩的氣孔或裂隙中,形成霰石,其周邊赤褐色部分是氧化鐵。
1-4-02.jpg
方解石 地點:望安646 次觀看方解石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大半由矽酸鈣受熱碳酸水之作用分解而成,屬於六方晶系,其晶形常為菱狀、柱狀、錐狀等,但都容易在三方面劈開,純的方解石沒有顏色或白色,有雜質的話,會使它變成各種顏色。它的條痕沒有顏色,硬度是3度,滴上稀鹽酸會冒泡泡。
這是在玄武岩晶洞中形成的方解石結晶體。
1-4-03.jpg
方解石 地點:鎖港644 次觀看方解石的主要成分既是碳酸鈣,海水中含有許多碳酸鈣,這些碳酸鈣隨著海水進入玄武岩的晶洞裡,然後慢慢的結晶變成了方解石的晶體,隨著碳酸鈣的數量多寡,影響了方解石晶體的大小。
1-4-04.jpg
氣孔 地點:將軍664 次觀看文石主要生成於玄武岩的氣孔或裂隙中。玄武岩的熔岩流從地下噴出後,溫度急速下降,壓力減低,岩漿中的氣體因而膨脹逸出,但若來不及逸出者,則會在岩石內形成大量的氣孔;此外岩漿在冷卻收縮時,會因張力的作用而形成節理。這些氣孔和節理的裂隙,即是形成文石的先決條件,但亦非所有的孔隙必含有文石。
1-4-05.jpg
文石 地點:龍門605 次觀看一般所謂的文石,主要是由方解石和霰石之類的碳酸鹽礦物,再加上石英、玉髓、蛋白石、瑪瑙及菱鐵礦、菱鎂礦、褐鐵礦與綠色礦物等所組成,是具有各種不同花紋的石塊,由於產地不同,花紋也極富變化。一般硬度約在3至5度間,當中如含方解石或霰石較多,則硬度較低,若含石英、玉髓、瑪瑙等較多,則硬度會較高。
1-4-06.jpg
米粒石 地點:赤崁600 次觀看米粒石是因岩石由米粒般的顆粒所組成而稱之,出產於大赤崁。近年被發現後,由於結晶個體很大,可以雕刻較為大型的神佛人物及文玩器皿,加上顏色甚為古典,所以也受大家喜愛。
1-4-07.jpg
風櫃文石 地點:風櫃764 次觀看這是風櫃文石的原石,顏色呈淺黃或淺黃綠色,帶有紅色或褐色的圖案,外表粗糙,多呈馬鈴薯狀,直徑約在5至30公分不等,其成分為黃細泥與碳酸鈣的結晶,切割後質地十分細緻,常用以製成印章或雕刻藝品的材料。
此一文石產於風櫃北方松島軍艦慰靈塔東側山坡裡,由將軍村民陳海發先生首先發現並挖取,民國五十年代開採最盛,現已近絕跡。
1-4-08.jpg
文石 地點:東吉558 次觀看這是文石的原石。文石多採自多孔狀玄武岩的氣孔或裂隙中,但能做成飾物且具有花紋的,則多產於氣孔之內;發育於裂隙中的文石,多呈片狀,較少經濟價值。氣孔中形成的文石,部分在表面上具有葡萄狀的結晶,經處理拋光之後,可呈現同心圓的花紋或條紋。其他的大多為碳酸鹽礦物與氧化物所組成。
這是在較大氣孔中形成的文石,但暴露於海水中,外表已經又遭受侵蝕了。
1-4-09.jpg
文石藝品 地點:東吉590 次觀看這是一塊由碳酸鈣與氧化物所組合而成的文石,形成時由於材料充滿了氣孔,所以沒有出現葡萄狀的晶癖。
這些沒有同心圓花紋的文石,由於個體較大,可以做為雕刻藝品的材料,經過雕刻拋光後,很受觀賞與把玩。
1-4-10.jpg
文石 地點:後寮672 次觀看這也是文石的原石,但由於充滿玄武岩氣孔的材料大多是碳酸鈣,所以原先是呈白色的,這樣整塊的白色碳酸鈣,由於沒有霰石或方解石的晶形,也沒有葡萄狀的結晶,一般俗稱之為「白石膏」,沒有加工的價值。
這一原石後來又受到氧化鐵的入侵,使得原本白色的外表,被染成了棕褐色的顏色。
1-4-11.jpg
文石珠 地點:通樑570 次觀看文石珠的形成是較為特殊的,一般認為是由含有文石成份的膠體狀物質,在低溫之下所沈澱而成,也就是說這些膠體溶液,在飽和或過飽和狀態下夠用一些微小的物質,例如泥粒子或沙粒子等作為核心,一圈圈地沈積附著在上面,形成了一顆顆的小圓珠,由於受到氧化錳的入侵,所以外表便成了黑色。
1-4-12.jpg
文石珠 地點;通樑665 次觀看這是文石珠,大小不等的圓形顆粒,有的單獨,有的相互重疊,生成於玄武岩的小氣孔中,經過拋光處理後,顯出黝黑光亮的色澤,令人愛不釋手。
50 張圖片,共 5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