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2澎湖的地理景觀

最新上傳 - 02澎湖的地理景觀
1-2-55.jpg
鐵質石英砂岩 地點:西嶼630 次觀看此砂岩全由石英砂和褐鐵礦膠結而成,顏色呈棕褐色,其中白色者即為石英砂粒,其厚度最可達2公尺左右。由於膠結非常堅固,常被挖掘當作房屋建築及防風牆圍築的材料。
十二月 30, 2006
1-2-41.jpg
玄武岩景觀 地點:鳥嶼224 次觀看此為平臥的柱狀玄武岩。當玄武岩熔岩流噴發時,在岩頸地區冷卻的玄武岩,由於溫度梯度的分布是垂直方向的,所以節理的結構是水平的。十二月 26, 2006
1-2-97.jpg
礫灘 地點:七美301 次觀看在七美牛母坪及小台灣間的海灘,除了有玄武岩的礫灘外,還有砂岩的礫灘,其大小不同的砂岩塊中,常含有全新世的貝殼化石,膠結程度十分良好。
十二月 26, 2006
1-2-98.jpg
崖錐 地點:西嶼263 次觀看崖錐是指風化所成的岩塊或岩屑,自崖頂或崖壁向下崩落,在山腳下造成半錐狀的堆積。澎湖的崖錐地形,以西嶼漁翁島燈塔東北側海崖下最為壯觀。
十二月 26, 2006
1-2-99.jpg
崖錐 地點:東吉260 次觀看這是東吉島東北側的崖錐地形。在澎湖各島的海岸,尤其是有玄武岩海崖的海岸,其海崖就是造成崖錐地形的環境。一般崖錐的坡度如超過40度,其岩塊又會下落,造成更加寬廣的崖錐地形。圖中黑色玄武岩柱,是殘留在邊坡上的石柱群,近看時猶似身處荒野景色中。
十二月 26, 2006
1-2-100.jpg
石滬 地點:七美542 次觀看這是七美頂隙的雙心石滬。石滬是澎湖先民用玄武岩石塊,在海蝕平台上砌成的石牆,其造形有心形、雙心形、半圓形、孤形、線形等,這是一種海中捕魚的陷阱,漲潮時石滬淹沒在水中,魚兒棲游其中,退潮後,滬中的魚出不去,漁民就可以在滬內撈魚了。
十二月 26, 2006
1-2-92.jpg
流水侵蝕地形 地點:七美215 次觀看這是雨水匯集成小溪流的流水侵蝕情形,由於水流不足,所以侵蝕的速度緩慢,因此也只有形成小小的溝谷,流著涓涓的細流而已。
十二月 26, 2006
1-2-93.jpg
雨溝和蝕溝 地點:竹灣245 次觀看雨水流經地表,形成的細小淺溝,即稱為雨溝。當雨溝繼續擴大,形成深狹的溝谷是為蝕溝。這是竹灣北岸石英砂風化的泥層,眾多的雨溝和蝕溝鏤刻地表的情形。
十二月 26, 2006
1-2-94.jpg
似惡地 地點:七美頂隙390 次觀看在乾旱地區又佈有泥層的地方,土壤飽經降雨沖蝕,地表平坦,卻草木不生,在土層的邊緣佈滿著流水刻鑿出來的雨溝和蝕溝的沖蝕地形,彷彿高雄月世界的惡地,唯規模不大,但乍看之下頗有荒涼的感覺,這種地方稱之為似惡地形。
十二月 26, 2006
1-2-95.jpg
裾礁 地點:小白沙嶼254 次觀看裾礁又稱為岸礁或裙礁,是指直接和陸地或島嶼相連的珊瑚礁。澎湖群島四面環海,具有珊瑚礁發育的良好條件,在各島的海濱外都長有數種大小不同的珊瑚礁,這些由生物作用而形成的地形也稱為生物建造地形。
十二月 26, 2006
1-2-96.jpg
礫灘 地點:七美下巷249 次觀看礫灘為澎湖海灘的一種形態,是由玄武岩的礫石所組成。當柱狀玄武岩崩落後,受到海水動能的作用,逐漸磨蝕,擦蝕而成為卵石或崩裂為小石塊,這些大小不一的石礫堆積而成為礫石海灘。
十二月 26, 2006
1-2-87.jpg
沙嘴 地點:青螺226 次觀看位在青螺虎頭山西岸的這處沙嘴,由於伸入海中的一端,常成鉤狀,所以又稱為灣頭沙嘴,其長度約150公尺,潔白的沙,彎彎的鉤,非常美觀。
十二月 26, 2006
100 張圖片,共 9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