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4澎湖的文石特產

熱門圖片 - 04澎湖的文石特產
1-4-37.jpg
文石雕刻 地點:將軍916 次觀看文石雕刻的工具,一般是以牙醫用的砂輪機行之。最近因有高速雕刻機、鑽石砂輪、鑽孔機及噴砂機等的開發,使雕刻的速度與效率提升不少。

  這是「松鶴延年」的雕刻作品,作者將墨綠色的部份雕成一棵老松樹,把白色的部份意會成一隻白鶴,屬於一件巧雕的作品。
1-4-22.jpg
文石賞析 地點:將軍875 次觀看在海水中,碳酸的含量有時可能相當高,若與玄武岩中的鈣化合,便在晶洞中形成文石。這是一塊幾乎填滿晶洞的碳酸鈣結晶,滲入了甚多的氧化鐵,表面並且有文石眼的存在,是一塊可供賞玩的雅石。
1-4-32.jpg
文石印章 地點:將軍、望安860 次觀看這是鑲眼文石印章。望安及將軍的文石印材,乃是以文石眼取勝;視章面石眼的多寡、構圖的分布為審美點。但一支印材無法五面均具有文石眼,於是匠師便細心的把「眼」用黏合劑鑲嵌在印材上,再經過琢磨而製成鑲眼文石印章,真的是巧奪天工,嘆為觀止。但一般印材鑲台用的材料,則以條紋大理石為主。
1-4-38.jpg
文石雕刻 地點:將軍846 次觀看這是「松鶴延年」雕刻作品的反面,作者將墨綠色及棕褐色等部份加以拋光,並把它浮雕,以加深其輪廓。
1-4-07.jpg
風櫃文石 地點:風櫃764 次觀看這是風櫃文石的原石,顏色呈淺黃或淺黃綠色,帶有紅色或褐色的圖案,外表粗糙,多呈馬鈴薯狀,直徑約在5至30公分不等,其成分為黃細泥與碳酸鈣的結晶,切割後質地十分細緻,常用以製成印章或雕刻藝品的材料。
此一文石產於風櫃北方松島軍艦慰靈塔東側山坡裡,由將軍村民陳海發先生首先發現並挖取,民國五十年代開採最盛,現已近絕跡。
1-4-30.jpg
項鍊墜子 地點:望安679 次觀看文石的項鍊墜子可分為雞心型、淚滴型及其他的變化型等數種。雞心型即為扁平的心形,是國人比較喜愛的型式;淚滴型及其他變化型,則是外國人蒐購的對象。若是墜子上有同心圓的花紋,色澤搭配又令人喜愛,則可說是一個極為美麗又特殊的墜子。
1-4-10.jpg
文石 地點:後寮672 次觀看這也是文石的原石,但由於充滿玄武岩氣孔的材料大多是碳酸鈣,所以原先是呈白色的,這樣整塊的白色碳酸鈣,由於沒有霰石或方解石的晶形,也沒有葡萄狀的結晶,一般俗稱之為「白石膏」,沒有加工的價值。
這一原石後來又受到氧化鐵的入侵,使得原本白色的外表,被染成了棕褐色的顏色。
1-4-04.jpg
氣孔 地點:將軍665 次觀看文石主要生成於玄武岩的氣孔或裂隙中。玄武岩的熔岩流從地下噴出後,溫度急速下降,壓力減低,岩漿中的氣體因而膨脹逸出,但若來不及逸出者,則會在岩石內形成大量的氣孔;此外岩漿在冷卻收縮時,會因張力的作用而形成節理。這些氣孔和節理的裂隙,即是形成文石的先決條件,但亦非所有的孔隙必含有文石。
1-4-12.jpg
文石珠 地點;通樑665 次觀看這是文石珠,大小不等的圓形顆粒,有的單獨,有的相互重疊,生成於玄武岩的小氣孔中,經過拋光處理後,顯出黝黑光亮的色澤,令人愛不釋手。
1-4-21.jpg
文石眼 地點:將軍665 次觀看此一文石眼的同心圓層次,厚度和顏色,深深的吸引了賞析的目光,真的令人愛不釋手。其顏色由棕黃、金黃、棕紅、墨綠、灰黑、黃色等,配合得相當耀眼與突出;一圈圈的同心圓猶似以圓規畫出的一般,叫人嘆為觀止。
1-4-33.jpg
文石印章 地點:通樑654 次觀看這種擺設觀賞多於實用的文石印章,近年來,由於噴砂科技的研發,於是利用噴砂機具雕刻為藏書章;形狀也由早期的橢圓形或圓形,增添了四方形。
1-4-02.jpg
方解石 地點:望安646 次觀看方解石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大半由矽酸鈣受熱碳酸水之作用分解而成,屬於六方晶系,其晶形常為菱狀、柱狀、錐狀等,但都容易在三方面劈開,純的方解石沒有顏色或白色,有雜質的話,會使它變成各種顏色。它的條痕沒有顏色,硬度是3度,滴上稀鹽酸會冒泡泡。
這是在玄武岩晶洞中形成的方解石結晶體。
50 張圖片,共 5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