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7澎湖的傳統建築

最高評分 - 07澎湖的傳統建築
2-7-72.jpg
彩繪 地點:澎湖天后宮775 次觀看 在傳統建築的彩繪施作中,又多分為堵頭和堵內兩部分進行,堵頭師傅負責打底、著底色、設計並畫出堵頭圖案及邊框等,堵內部分則由繪筆師傅依相關位置的重要性和大小等條件,完成演義故事或人物、花鳥、山水、書法等作品。
這是澎湖天后宮三川殿內通樑的堵頭及堵內的彩繪。可惜因時日長久,色彩斑駁脫落非常嚴重。

(1 個評分)
2-7-94.jpg
辟邪物 地點:大赤崁396 次觀看 這也是蹲坐在墀頭上的獅子,雖然外表有些蒼老,但炯炯有神的雙眼,依舊可讓邪魔惡鬼不敢逾越雷池半步。
(1 個評分)
2-7-52.jpg
斗座 地點:澎湖天后宮458 次觀看 這是以八仙的人物與坐騎為題材,承接上方樑木與下方壽樑間的木構件。澎湖天后宮三川殿正面,在「天后宮」廟名牌下面兩樑間,就雕刻有南極仙翁與八仙的斗座,除了人物外,還有不同的坐騎及法器,這樣把八仙的人物造型、坐騎、法器雕刻出來的,稱為明八仙。

(1 個評分)
2-7-32.jpg
窗 地點:許家523 次觀看這是在大厝身正面壁的矩形水泥灌模囍字窗。「囍」字上下連續處,置以「清廉」的荷花,具有脫俗的高雅。窗框以彩瓷鑲嵌為飾,題材包括瓶花及奇石。窗框四個角落嵌有蝴蝶圖案,蝴蝶的「蝶」字「耋」同音,「蝴」「福」音相近,因此除了有「福運」的意涵外,又多了「長壽」的象徵。
(1 個評分)
2-7-25.jpg
窗 地點: 二崁1002 次觀看窗在建築物中的用途,主要是透氣和採光,兼有著點綴與美化的效果。澎湖的傳統古厝或廟宇,在匠師與主人經營下,展露了多樣的面貌與丰采。材質上有木窗、石窗、綠釉窗、石窗、水泥模灌花窗等;造形上則有圓窗、矩形窗、八卦窗、書卷窗等等,其中又以雕飾或文字圖案來呈現吉祥的意涵,十分精彩可觀。這是矩形水泥模灌花窗,表現的主題是「鳳凰富貴萬代」。
(6 個評分)
2-7-66.jpg
浮雕 地點:大赤崁村394 次觀看 浮雕是石雕作品展現方式的一種,其手法是將圖案外的部份削低,讓圖案浮現出來。
這一浮雕是大赤崁村一處傳統民宅門柱上的石雕,在花瓶中插著一株古梅,展現著剛毅的氣勢,下方刻著博古架(案几),與花瓶一起象徵「平安」。

(4 個評分)
2-7-51.jpg
斗座 地點:文澳城隍廟455 次觀看斗座是承接斗栱與樑木,或樑木與樑木間的木構件。目的在傳遞重量,一般都以八仙等人物,獅子、大象、狗、兔等獸類,或者用花草等為題材,由於廟宇中常見以獅子為斗座,所以也常稱為「獅座」。
(4 個評分)
2-7-64.jpg
木雕之美 地點:馬公城隍廟395 次觀看 木雕在澎湖俗稱「鑿花」,是屬於傳統建築中的「細木作」部份。手藝好的木雕匠師,作品精緻美觀,令人嘆為觀止。
這是馬公城隍廟三川步口的木雕,最下面是員光,左側是花籃吊筒,中央的斗座有獅和狗的造型,斗座上有斗栱和彎枋,右上斗栱挑出的「雞頭」做成「龍咬珠」的形態,非常的精彩。

(2 個評分)
2-7-58.jpg
吊筒 地點:西文聖真寶殿363 次觀看 這也是花籃吊筒,但雕刻的手藝稍嫌粗略一些。

(2 個評分)
2-7-53.jpg
斗座 地點:澎湖天后宮560 次觀看 這是以花鳥為題材,承接斗栱與樑木間的木構件。兩個斗座架在通樑上,斗座上再銜接斗栱,以支撐屋頂下壓的重量。在傳統的建築中,木構件都用接榫的方法來處理,也就是不用鐵釘來接合木構配件。

(2 個評分)
2-7-67.jpg
浮雕 地點:後寮威靈宮419 次觀看 這處浮雕採用青斗石雕鑿,青斗石產於大陸福建一帶,主要成份是石英與綠色礦物。近幾年來,澎湖的寺廟建築的石雕,大都採用此種石材。
這一浮雕刻的是花鳥圖案,有鳳凰、喜鵲、牡丹花等。

(3 個評分)
2-7-62.jpg
豎仙 地點:文澳城隍廟381 次觀看 這裡的豎仙站在花籃吊筒上,雕刻的是佛家四大金剛中手持雨傘的雨。佛家四大金剛又稱為「四大天王」,分別代表風、調、雨、順。

(3 個評分)
89 張圖片,共 8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