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2澎湖的地理景觀

最高評分 - 02澎湖的地理景觀
1-2-18.jpg
望夫石 地點:七美301 次觀看望夫石是七美地形景觀之一,其實也是一條延伸入海的玄武岩質岩脈。該岩脈受到海浪及潮汐的侵蝕,形成形狀酷似仰臥海邊的婦女輪廓,加上淒美的故事附會,就成了「望夫石」。
(2 個評分)
1-2-90.jpg
沙丘 地點:大白沙嶼(白公)229 次觀看沙丘是風積地形的一種,是藉風力搬運堆積而成的地貌。這處沙丘的壯麗僅次於時裡。由於沙丘出現在朝南的玄武岩陡坡下,因此可推測是夏天時,西南氣流把沙灘的細沙向北吹送,受到地形的阻擋而形成。

(1 個評分)
1-2-75.jpg
海蝕拱門 地點:小門245 次觀看如果伸入海中岩塊,最初被侵蝕的海蝕洞,繼續的淘刷深入,終至被貫穿而中空者,稱之為海蝕拱門,又稱為天然橋或海蝕門。澎湖地區最有名的海蝕拱門就是小門嶼的鯨魚洞,而規模最大者則在大貓嶼。
(3 個評分)
1-2-51.jpg
風化景觀 地點:桶盤261 次觀看桶盤島西南面及南面海崖,粗大的柱狀玄武岩,其柱狀節理受到風化作用而加廣加深,終使岩柱獨立。成排的岩柱矗立海岸,景色極為壯麗。
(4 個評分)
1-2-69.jpg
海蝕溝 地點:七美230 次觀看海岸的岩石,其節理面較易受到海水侵蝕而逐漸擴大,若侵蝕作用成面狀的深入,則可侵蝕成一濠狀的海溝,這就稱為海蝕溝。
(2 個評分)
1-2-21.jpg
灘岩 地點:竹灣南側248 次觀看這是在海邊的灘岩,雖少部分受到海浪沖擊而崩脫,但不失其壯觀。
(2 個評分)
1-2-54.jpg
洋蔥狀風化 地點:內垵國小西北公路旁314 次觀看岩石由外向內逐層風化,風化後的岩層,除了鬆軟外,還呈現著像洋蔥鱗莖的鱗片般,一層一層的包裹著岩心,由於質地鬆軟,用手稍微使力一掰,即可將它剝下來。
(6 個評分)
1-2-43.jpg
似方山地形 地點:小雞善237 次觀看小雞善也是一處典型的玄武岩似方山小島,頂部地表平坦,而四周被陡峭的海崖所圍繞。由於島嶼面積狹小,風化表層被風浪沖刷帶走,僅留下整座由玄武岩所構成的熔岩台地。
(4 個評分)
1-2-100.jpg
石滬 地點:七美542 次觀看這是七美頂隙的雙心石滬。石滬是澎湖先民用玄武岩石塊,在海蝕平台上砌成的石牆,其造形有心形、雙心形、半圓形、孤形、線形等,這是一種海中捕魚的陷阱,漲潮時石滬淹沒在水中,魚兒棲游其中,退潮後,滬中的魚出不去,漁民就可以在滬內撈魚了。

(9 個評分)
1-2-44.jpg
火口地形 地點:桶盤嶼251 次觀看當海水退潮時,在西南方的海蝕平台上,露出一似火山口的環狀構造,中央穹起的岩塊,有如一朵蓮花,當地人稱它為「蓮花台」,可能是熔岩噴出的一個小小的火山口的遺跡,直徑約25公尺,中央凸出的小丘直徑約5公尺,是野外教學與觀光的最佳場所,也是澎湖地區最袖珍的火口地形。
(5 個評分)
1-2-14.jpg
玄武岩質岩脈 地點:姑婆嶼330 次觀看岩脈在澎湖地區發現的,都是屬於侵入岩之淺成岩。這也是岩漿以裂隙方式噴發,但在圍岩內冷卻的結果,一般都呈現長條狀。當岩脈週圍的其他岩層風化剝離後,岩脈就呈現出來。
(6 個評分)
1-2-89.jpg
沙丘 地點:時裡246 次觀看風力搬運的細沙,在風速突然減弱,或受到障礙物阻擋的時候,堆積成為隆起的沙堆,就稱之為沙丘。澎湖的沙丘以時裡最為壯麗,當冬天東北季風強勁來襲時,自東側往西邊捲起的細沙,到了背風處突然失速堆積,而形成了讓遊客沈迷留戀的地景。

(3 個評分)
98 張圖片,共 9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