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


首頁 :: 登入
相簿目錄 :: 最新上傳 :: 最新留言 :: 熱門圖片 :: 最高評分 :: 我的最愛 :: 搜尋

相簿首頁 > 澎湖鄉土教材幻燈片 > 04澎湖的文石特產

最高評分 - 04澎湖的文石特產
1-4-37.jpg
文石雕刻 地點:將軍916 次觀看文石雕刻的工具,一般是以牙醫用的砂輪機行之。最近因有高速雕刻機、鑽石砂輪、鑽孔機及噴砂機等的開發,使雕刻的速度與效率提升不少。

  這是「松鶴延年」的雕刻作品,作者將墨綠色的部份雕成一棵老松樹,把白色的部份意會成一隻白鶴,屬於一件巧雕的作品。

(372 個評分)
1-4-38.jpg
文石雕刻 地點:將軍846 次觀看這是「松鶴延年」雕刻作品的反面,作者將墨綠色及棕褐色等部份加以拋光,並把它浮雕,以加深其輪廓。
(372 個評分)
1-4-22.jpg
文石賞析 地點:將軍875 次觀看在海水中,碳酸的含量有時可能相當高,若與玄武岩中的鈣化合,便在晶洞中形成文石。這是一塊幾乎填滿晶洞的碳酸鈣結晶,滲入了甚多的氧化鐵,表面並且有文石眼的存在,是一塊可供賞玩的雅石。
(363 個評分)
1-4-32.jpg
文石印章 地點:將軍、望安860 次觀看這是鑲眼文石印章。望安及將軍的文石印材,乃是以文石眼取勝;視章面石眼的多寡、構圖的分布為審美點。但一支印材無法五面均具有文石眼,於是匠師便細心的把「眼」用黏合劑鑲嵌在印材上,再經過琢磨而製成鑲眼文石印章,真的是巧奪天工,嘆為觀止。但一般印材鑲台用的材料,則以條紋大理石為主。
(7 個評分)
1-4-17~0.jpg
葡萄狀晶癖 地點:望安水垵450 次觀看當碳酸鹽類進到玄武岩的孔洞後,便開始慢慢的沈澱並析出晶體。如果孔洞過大,足以提供碳酸鹽類結晶的空間,便會出現葡萄球狀或杏仁狀的晶癖,而葡萄狀晶癖往往也是文石具有同心圓花紋的重要條件之一。
(3 個評分)
1-4-36.jpg
文石硯台 地點:通樑617 次觀看這種文石形狀不一,一般是將板狀文石的表面拋光,並將之加工成為硯台狀即成。最主要的是將玄武岩上的文石珠保存下來,所以觀賞性依然大於實用性。
(4 個評分)
1-4-02.jpg
方解石 地點:望安646 次觀看方解石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大半由矽酸鈣受熱碳酸水之作用分解而成,屬於六方晶系,其晶形常為菱狀、柱狀、錐狀等,但都容易在三方面劈開,純的方解石沒有顏色或白色,有雜質的話,會使它變成各種顏色。它的條痕沒有顏色,硬度是3度,滴上稀鹽酸會冒泡泡。
這是在玄武岩晶洞中形成的方解石結晶體。

(7 個評分)
1-4-35.jpg
文石手珠 地點:將軍565 次觀看早期文石製成圓珠,除了串成項鍊外,便是製成佛珠,近期來,由於掛在手腕上的手珠大為流行,於是文石手珠而不甘示弱的插上一腳,成為手珠成列中的一員。
(3 個評分)
1-4-21.jpg
文石眼 地點:將軍665 次觀看此一文石眼的同心圓層次,厚度和顏色,深深的吸引了賞析的目光,真的令人愛不釋手。其顏色由棕黃、金黃、棕紅、墨綠、灰黑、黃色等,配合得相當耀眼與突出;一圈圈的同心圓猶似以圓規畫出的一般,叫人嘆為觀止。
(5 個評分)
1-4-06.jpg
米粒石 地點:赤崁600 次觀看米粒石是因岩石由米粒般的顆粒所組成而稱之,出產於大赤崁。近年被發現後,由於結晶個體很大,可以雕刻較為大型的神佛人物及文玩器皿,加上顏色甚為古典,所以也受大家喜愛。
(5 個評分)
1-4-48.jpg
文石雕刻 地點:風櫃438 次觀看文石雕刻與其他雕刻作品不同處,在於它的石料較小,不適合以「氣勢」取勝,因此精巧、秀氣、玲瓏細緻的文玩器物,是文石雕刻追求的目標。

  這一精細的文山雕刻,不但是圓雕,也是透雕,更是一件巧雕,螞蟻的顏色,香蕉的外表色澤,真是惟妙惟肖。

(4 個評分)
1-4-26.jpg
望安文石 地點:望安610 次觀看望安出產文石的地點很多,如水垵附近的埔船垵與西洞尾,還有馬鞍山嶼,其出產的文石常呈葡萄狀或杏仁狀,色澤有墨綠色、灰綠色、深灰綠色,有金黃色條紋或同心圓花紋,偶有褐色斑紋或白色的眼珠,質地細緻,屬上等文石。
(2 個評分)
50 張圖片,共 5 頁 1